推荐活动

Nature:乳腺癌的细胞起源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8-17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在《Nature》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来自比利时与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了PIK3CA基因诱导的乳腺肿瘤的细胞起源,并表明,起源的肿瘤细胞,控制着肿瘤的异质性,并且与不同的乳腺肿瘤类型及临床预后相关。

  肿瘤生物学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了解控制肿瘤异质性的机制,并确定肿瘤异质性在何种程度上会影响临床结果。
  最近在《Nature》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Cédric Blanpain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与澳大利亚的Wayne Phillips和比利时Bordet研究所的Christos Sotiriou合作,发现了PIK3CA基因诱导的乳腺肿瘤的细胞起源,并表明,起源的肿瘤细胞,控制着肿瘤的异质性,并且与不同的乳腺肿瘤类型及临床预后相关。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人类乳腺癌根据其组织学和分子特征可以分为不同的亚型,包括管腔肿瘤、ERBB2肿瘤和基底细胞样肿瘤。PIK3CA基因和p53是人类乳腺癌中两个最常见的突变基因,与不同分子亚型相关。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Alexandra Van Keymeulen和他的同事们,使用最先进的小鼠遗传模型,来确定PIK3CA和p53诱导的乳腺肿瘤的细胞起源。他们发现这取决于起源细胞,PIK3CA和p53基因突变可引起类型非常不同的肿瘤。管腔细胞通常会导致更具攻击性的肿瘤。论文的第一作者Alexandra Van Keymeulen评论说:“我们惊喜的发现,基底细胞中的致癌基因Pik3ca,可诱导管腔肿瘤的形成,而其在管腔细胞中的表达,则会导致异质性和更具侵袭性的肿瘤,包括基底细胞样肿瘤。”
  通过分析肿瘤形成之前早期步骤,Alexandra Van Keymeulen和他的同事发现,致癌基因Pik3ca的表达,可激活成人干细胞中的一个多向分化程序,类似于一个不成熟的胚胎状态。根据致癌基因PIK3CA的表达,经历命运转变的细胞分子特性,显示出这些新形成细胞的深远的、癌基因诱导的重编程,并且确定了基因表达特征、不同细胞命运开关的特性,在乳腺癌患者中这能够预测起源的癌细胞、肿瘤类型和临床结果。本论文资深作者Cédric Blanpain评论说:“这些新的研究结果,不仅证明了起源癌细胞对于乳腺肿瘤异质性控制的重要性,而且同时也表明,在肿瘤发生早期阶段发现的基因表达特征,可以预测最终将发展成为乳腺癌的肿瘤类型。”
  总之,这项新的研究确定了Pik3ca基因诱导的肿瘤的细胞起源,并表明致癌Pik3ca基因可激活一种多能性遗传程序,从而在最早的阶段,未来的瘤内异质性打好了基础。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