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探究“长命百岁”的奥秘

首页 » 研究 2015-08-07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有科学家已经破解了“为什么有些人超过100岁了还能身体健康而独立的生活”的奥秘。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衰老研究所和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首次探讨了哪些生物和病理过程对于100岁以后的成功老化是最为重要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Cell子刊《EBioMedicine》。

最近,有科学家已经破解了“为什么有些人超过100岁了还能身体健康而独立的生活”的奥秘。

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衰老研究所和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首次探讨了哪些生物和病理过程对于100岁以后的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老人们快乐、满足、幸福地度过老化这个时期,在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都感到相对适应)是最为重要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Cell子刊《EBioMedicine》。

他们发现,要活到100岁以上,你必须控制身体的炎症和长的端粒――这是人体细胞的一部分,影响我们的细胞如何变老。

严重炎症是老年人许多疾病的一部分,如糖尿病或攻击骨骼或身体关节的疾病,这些疾病都有可能发展出慢性炎症。

来自纽卡斯尔大学衰老研究所的Thomas von Zglinicki教授,带领了这项研究的英国部分。他说:“百岁老人和超级百岁老人与众不同――简单地说,他们衰老的更慢。他们可以抵御疾病的时间,远远超过一般人群。”

在一组105岁及以上的老人中――其中包括100岁至104岁的人(百岁老人),接近100岁的老人以及他们的后代,研究小组测量了一系列的健康标志,他们相信这些标记有助于成功的老化,其中包括血细胞数、代谢、肝脏和肾脏功能、炎症和端粒长度。

科学家们预期会看到,随着年龄的增长端粒不断缩短,然而他们发现,百岁老人的子女――他们很有可能会成为百岁老人,在80岁甚至更老时,其端粒维持在年轻的水平(对应于约60岁)。

Zglinicki教授说:“我们的数据表明,一旦你真的老了,端粒长度并不能预测进一步的成功老化。然而,这的确表明,那些很可能成为百岁老人和活到100岁以上的人,其端粒保持的比一般人群更好,这表明,保持长的端粒,对于高寿可能是必要的,或者说至少是有帮助的。”

低水平的炎症

百岁老人的后代维持较低水平的慢性炎症标记物。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些水平在每个人当中都有所增加,包括百岁老人和老年人,但是,成功保持低水平炎症的人,更有可能保持良好的认知、独立性和活的更久。

Zglinicki教授说:“众所周知,在更年轻、更正常的群体中,慢性炎症与年轻衰老过程相关,但只是在最近,我们可才从机理上证明,炎症实际上会加速小鼠老化。”

“这项研究首次表明,即使在很大的年龄阶段上,炎症水平可预测成功老化,提供强有力的事实证明,慢性炎症也会推动人类的衰老。”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各个年龄阶段,包括前所未有的大量超级百岁老人中,炎症是衰老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因子,也许我们可以开发某种药物对其进行治疗。因此,设计新颖、安全的抗炎或免疫调节药物,有很大的潜力改善健康的寿命。”

研究人员通过结合社区小组为基础的研究,收集了数据,这些研究包括:Tokyo Oldest Old Survey on Total Health、Tokyo Centenarians Study和Japanese Semi-Supercentenarians Study。

该研究包含1554人,包括684名百岁老人和半超级百岁老人,167对后代,以及与百岁老人无关的家庭,和536名非常老的人。整个研究组群年龄从50岁左右到世界上最年长的人115岁。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确定成功预测极端高寿老年人成功老化的生物因素,并探讨“这些因素的性能提高,是否能够在百岁老人的后代中辨认出来”。

研究人员希望,了解极端长寿的决定因素,可能有助于实现更多人口的健康寿命延长,并弥补衰老最快的和最慢的人口群体之间的差距。

本文第一作者、Tokyo Oldest Old Survey on Total Health cohort主任Yasumichi Arai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抑制慢性炎症可以帮助人们衰老的更慢。然而,目前可用的强效消炎药,并不适合长期治疗慢性炎症,因为有强烈的副作用。更安全的替代品,可能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不同的影响。”

Tokyo Centenarians Study和Japanese Semi-Supercentenarians Study主任Nobuyoshi Hirose教授补充说:“如果我们能弄清‘是什么使百岁老人和超级百岁老人与众不同’,那么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就会改善我们所有人的生活。”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