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metabolism:惊!新研究证脂肪可“燃烧”

首页 » 研究 2015-08-07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进展,他们首次在人类身上发现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组织可以变成燃烧能量的棕色脂肪,消耗多余能量。

  近日,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进展,他们首次在人类身上发现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组织可以变成燃烧能量的棕色脂肪,消耗多余能量。
  考虑到肥胖和代谢综合征在全球的流行趋势,在不改变运动水平的情况下消耗能量可能具有重大治疗价值。通过白色脂肪棕色化增加能量消耗给肥胖及相关疾病的治疗带来了许多希望。
  早先UTMB的研究人员及其他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成年人体内存在棕色脂肪,虽然棕色脂肪组织的量比较少,但是一旦开启也可以增加代谢率降低血糖水平。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人类体内的白色脂肪组织也可以变成类棕色脂肪组织,但这一过程的发生需要进行长时间大量的肾上腺素释放应激。
  烧伤是一种比较特别的长时间严重应激模型,在损伤发生之后的几周内,肾上腺素释放大量增加。研究人员利用这种"应激模型"进行了相关研究,他们找到了72名烧伤面积在50%以上的严重烧伤病人参与研究,同时选取19名健康人作为对照组。研究人员在烧伤之后不同时间点对病人进行了白色脂肪样品采集,随后对样品的代谢情况,脂肪细胞组成以及病人静息状态下的代谢率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与动物模型上的结果类似,人类白色脂肪也可以变成棕色脂肪。
  研究人员发现,烧伤病人的白色脂肪组织逐渐在分子和功能特性上向棕色脂肪转变,这表明人类白色脂肪可以发生逐步棕色化应对烧伤损伤。
  这项研究为人类白色脂肪的棕色化能力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人类的白色脂肪在特定条件下也可以向棕色脂肪方向转化。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下一步工作就是找出导致这种变化发生的分子机制,并开发出模拟烧伤诱导效应的促棕色化药物,用以治疗肥胖和相关代谢综合征。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