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宁波五院院长王建仁:立足肿瘤细胞治疗,服务宁波百姓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07-31 转化医学网 赞(22)
分享: 
导读
闻悉宁波肿瘤医院开业半年多,年初和上海吴孟超医学中心战略合作,以细胞治疗为特色,服务当地百姓。转化医学网就此对宁波肿瘤医院院长进行了访谈。

  导读:闻悉宁波肿瘤医院开业半年多,年初和上海吴孟超医学中心战略合作,以细胞治疗为特色,服务当地百姓。转化医学网就此对宁波肿瘤医院院长进行了访谈。
  转化医学网:据悉,宁波第五医院(宁波肿瘤医院)是经省卫生厅批准的宁波市唯一一家以肿瘤诊疗为特色的非营利性综合医院。今年和上海吴孟超医学中心合作,正式服务宁波百姓,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医院的发展情况。
  王建仁院长:宁波第五医院(宁波肿瘤医院)最开始是一家由法籍华裔人士出资建设的医院。今年元月,上海吴孟超肿瘤医学中心与我们全面合作了,我们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吴孟超院士为旗帜,引入了国内外医学领域尖端人才,半年来,医院已引进包括“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全国杰青、以及国内肿瘤医疗领域顶级专家在内的各类人才近200人,已建和即将建成包括肝胆、乳腺、肺科、胃肠胰、血液和健康管理等在内的6个中心,医院目前开设5个病区,展开床位240张(到年底350张),除了具备手术、放疗、化疗等传统治手段外,还开展了细胞治疗、微创技术、基因测试、细胞冻存等特色项目。下一步还将有计划地遴选一批国内国际有明确疗效和发展前途的特色技术和设备。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医院建成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具有高水平肿瘤医学特色的综合性医院,让宁波及浙东地区的广大群众不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到国内外高水平专家的诊治和优质服务。
 转化医学网:在今年的7月10号,2015华东肿瘤论坛在贵院召开,热闹非凡!能否跟我们讲一下本次论坛在国内肿瘤界有着怎样的影响和意义?对贵院今后的发展有着怎样的作用?
  王建仁院长:今年的7月5日,由江泽飞教授、王晓家教授组织发起的华东肿瘤论坛在我院举办。这是今年国内肿瘤界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肿瘤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论坛。论坛上有5位专家围绕大数据和精准治疗,重点探讨了乳腺、肝胆、肺、胃、头颈部等肿瘤的诊治、基础研究等技术与理念的新进展,视角独特,观点新颖,让与会者深受教益。
  这次论坛的意义和影响不仅仅局限在华东地区,也不仅仅局限在肿瘤医学。对业界而言,它为华东地区肿瘤领域专家学者的技术、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特别是将精准医学的思维、转化医学的理念融入肿瘤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这对肿瘤医学的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对广大群众和患者而言,它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大家对遏制和战胜肿瘤的希望和信心;对我们医院面言,高水平论坛的举行是送上门来的技术和学术,对我们医院的肿瘤治疗乃至全面工作,起到了现实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今年4月下旬,我们已举办了全国知名肿瘤专家多学科联合会诊,同时组织承办了全国乳腺癌诊治指南规范全国巡讲、第一届全国肝胆肿瘤规范化治疗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和学术影响。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来我院举行。
  转化医学网:前面说到贵院开诊时间不是很长,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那么,贵院在成长过程中是怎样克服这些困难的呢?
  王建仁院长:的确如此。我们刚刚接手管理宁波第五医院,面临着队伍弱小、协调困难、干扰频繁等种种困难,如要等到条件完全具备再开业,就会延误时机。为此,我们确定了医院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好规划打好基础,第二步提升实力扩大影响,第三步打出品牌领衔业界,并按照打基础、建队伍、强管理、塑形象的思路,一边开门诊疗,一边调整完善,慎重迈好第一步,使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规。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我们力求做到三条:一是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充分利用宁波市、镇海区政府对上海吴孟超肿瘤医学中心落地宁波的全方位支持,协调各方关系,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利用优势扬长避短,以吴老的品牌提升医院声誉,以专家的高知名度吸引病人,以高水平学术活动凝聚人气,以政策环境优势广纳人才。三是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用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能吃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来做工作,不怕遇冷脸,不怕有反复,不怕遭碰壁。这几条将成为我们办好医院需要长期坚持的经验。
  转化医学网:我们知道,细胞治疗是贵院的特色医疗之一,现在精准医疗十分火热,大家都十分关心细胞治疗。能否为我们介绍几个肿瘤细胞治疗的案例?
  王建仁院长:肿瘤的细胞治疗是最具转化医学的显著特征,这项技术在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已开展4年,有详实的数据和充分的案例证明治疗效果。我院是4月份开始做肿瘤细胞治疗的,时间还不长,但仍有较好的疗效案例。
  第一例,李XX,女64岁,2013年7月19日因患贲门癌行左胸弓下胃代贲门癌根治术,同年9月行FOLFOX化疗4个疗程、5FU单药化疗5个疗程。今年4月因身体不适来我院治疗,检查结果为贲门癌术后复发Ⅳ期(腺癌),左侧锁骨上淋巴结转移,高血压2级(高危),因不具手术治疗指证,遂行细胞治疗,分别于4月23日至7月16日,进行了3个疗程的治疗。治疗后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不适感大大减轻,实验室检查肿瘤指标明显下降,癌胚抗原由原来的16.93下降到7.35(正常值为<5)。
  第二例,顾XX,女40岁,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左上肺周围型腺癌pT2aNOM1a(胸膜),2015年2月10日行左肺上叶楔形切+胸膜活检术,3月培美曲塞+顺铂方案化疗。不久,发现肺癌复发伴淋巴结转移。5月下旬来我院行细胞治疗,到目前只做了2个疗程,(6月、7月各一次),实验室检查显示,肿瘤指标糖类抗原199由治疗前的162.12下降56.31(正常值为<39),且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细胞治疗一般需6个疗程或以上,以上的疗效是初步的,相信随着治疗的继续,疗效会进一步显现。目前我院除了开展肿瘤细胞治疗,已开展基因检测和细胞储存等项目,随着人们对细胞治疗、细胞储存项目的了解,要求做细胞项目的人会越来越多。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