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免疫疗法有望5年内取代化疗 针对性强、副作用低

首页 » 2015-07-30 中国新闻网 赞(5)
分享: 
导读
癌症予人“不治之症”的印象快将粉碎,现时医学界积极研究以自身免疫系统对抗肿瘤,其好处为针对性强、持久性长、副作用低。医学界同时发现免疫治疗可广泛应用于医治各类癌症,故免疫治疗有望于5年内取代化疗,成为治癌新趋势。

  癌症予人“不治之症”的印象快将粉碎,现时医学界积极研究以自身免疫系统对抗肿瘤,其好处为针对性强、持久性长、副作用低。医学界同时发现免疫治疗可广泛应用于医治各类癌症,故免疫治疗有望于5年内取代化疗,成为治癌新趋势。
  报道说,现时传统治癌方法主要为化疗及标靶治疗,但前者会攻击癌细胞及身体正常细胞,后者虽可针对癌细胞,但亦有副作用,未必适合所有患者使用。
  重启T细胞辨癌细胞 展开攻击
  报道引述香港临床肿瘤科专科医师张宽耀指,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可通过T细胞攻击肿瘤中的异常癌细胞。不过,为避开其攻击,肿瘤会释放PD-1蛋白关闭T细胞功能,导致T细胞不能如常运作。
  针对上述特性,免疫治疗通过暂停人体免疫系统自我调节的功能重启T细胞,让系统重新辨认癌细胞, 继而展开攻击。
  一个由42名晚期肝癌患者参与抗PD-1的治疗研究显示,8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其中两名患者的肿瘤更完全消失,而且一年总存活率提高至42%,患者亦无出现严重副作用。整个免疫疗程需打4针至5针,视乎效果再评估。每针价格介乎40,000元(港币,下同)至50,000元,较一个月标靶药物治疗30,000元稍高。
  现年68岁的马先生是多年乙型肝炎患者。为控制病情,马先生每半年定期接受电脑断层扫描,但2012年初,他突然吐血,经检查后确诊患上晚期肝癌。病情急转直下,使他的家人忧心忡忡,妻子更访寻6位医生为丈夫治疗。马先生初时服用标靶药物索拉非尼及进行化疗均见效,可惜病情在2014年底恶化,癌细胞扩散至肺部及盘骨。
  马先生接受潘冬平的提议,在2015年5月试用抗PD-1免疫治疗。经过3次治疗后,马先生体内肿瘤明显缩小或消失,而血液内肝癌指标甲胎蛋白水平由2,600度大幅下跌至230度,至今未见复发。现时马先生行动自如,更可到加拿大探望孙儿,生活质素大幅提高。
  副作用由55%大减至7%
  免疫治疗更可应用于治疗扩散性黑色肿瘤、肺癌及大肠癌患者身上。以肺癌为例,有研究指,相较第二线化疗,使用抗PD-1免疫治疗可让患者有多3个月存活期,其副作用更由55%大降至7%。现阶段研究指,免疫治疗可广泛应用在治疗各类癌症上,故医学界有望免疫治疗可于5年内取代化疗,成为癌症患者的新选择。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