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方舟子:营养免疫学创始人陈昭妃是骗子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7-29 方舟子 赞(889)
分享: 
导读
微信里有人转了一篇《华裔科学家陈昭妃博士谈免疫系统:深入浅出,重点推荐》的文章,转发10万次以上,内容似是而非,危害很大。此人挂着“著名美国华裔科学家”、“营养免疫学创始人”的招牌,在中国大陆推销骗人的保健品已有好几年了,我原以为早就被新语丝网友揭露过,搜了一下,没有找到,那我就写一篇。

  微信里有人转了一篇《华裔科学家陈昭妃博士谈免疫系统:深入浅出,重点推荐》的文章,转发10万次以上,内容似是而非,危害很大。此人挂着“著名美国华裔科学家”、“营养免疫学创始人”的招牌,在中国大陆推销骗人的保健品已有好几年了,我原以为早就被新语丝网友揭露过,搜了一下,没有找到,那我就写一篇。
  陈昭妃(英文名Jau-Fei Chen)1962年出生于台湾,1981年获得美国犹他州杨伯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学士学位,1983年获得该校硕士学位,1988年获得该校微生物学的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为In Vitro Killing of Tumor Cells by Platelets(用血小板在体外杀死肿瘤细胞)。毕业后留下当讲师(instructor)五年,之后全职去卖保健品。1987年陈昭妃和她的家人在犹他州创办保健品传销公司E. Excel International(中文名称叫“丞燕国际”)。她创办保健品传销公司似乎是受其哥哥的启发。她的哥哥叫陈得福,在1982年创办了另一家更出名的保健品传销公司Sunride International(中文名称“仙妮蕾德”)。
  2000年左右,陈昭妃与其姐姐、母亲因公司财产发生纠纷,诉讼一直打到了犹他州高等法院。法院判决书里指出,E. Excel是一家销售营养补充剂和护肤产品的传销公司(sells the products through a multilevel marketing network),由陈家成员控制公司运作。(判决书见:http://law.justia.com/cases/utah/supreme-court/2004/chen100804.html ,http://digitalcommons.law.byu.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31557&c cdth=utah_court_briefs )
  2000年8月,因E. Excel对其产品做虚假宣传,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给陈昭妃发去警告信,命令其立即停止虚假宣称。(http://www.casewatch.org/fdawarning/prod/2000/excel.shtml )
  我们再来看看其宣传材料里对陈昭妃的吹捧。
  【著名美国华裔科学家,“营养免疫学”的创始人。】
  营养免疫学(Nutritional Immunology)作为一门学科,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那个时候陈昭妃还是个小学生。1991年,《营养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Nutritional Immunology)创刊,那时候陈昭妃还只是美国一所普通大学的不做研究只管上课的讲师。回顾营养免疫学历史的论文没有一个字会提到陈昭妃(例如http://europepmc.org/abstract/med/1542016 和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300/J053v01n01_03 )。回顾营养免疫学进展的综述也没友一个字会提到陈昭妃(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014015 )。美国营养学会下面有营养免疫学分支,定期开学术会议,从未见陈昭妃被邀请参加。
  陈昭妃没有发表过任何营养免疫学方面的学术论文。事实上,陈昭妃没有发表过任何学术论文,检索pubmed的结果是零。这让我也有点惊讶,陈昭妃毕竟在美国一所正规大学拿过博士学位,写过博士论文,然而其博士论文工作竟然没有发表,一篇论文都没有。毕业后她留校任教,只是教书,并不做研究。之后她就全职经商去了。她从未发表过论文,科学界谁知道有这号人?所以陈昭妃连科学家都算不上,更不要说“著名美国华裔科学家”了。
  陈昭妃津津乐道的是她在1995年出版过一本《营养免疫学》的“英文学术著作”。该书是犹他州Provo的Bright Ideas Press出版的,但在犹他州政府公司注册中找不到该出版社,鉴于犹他州Provo是丞燕国际的所在地,而该出版社唯一的业绩就是出过陈昭妃的两本书,我认为该出版社是陈昭妃为了出版其“学术著作”自己设的,甚至连去登记都懒得去。
  另外,学术界说的营养免疫学,研究的是营养素、膳食因子、营养状态与免疫系统功能之间的关系,与陈昭妃为了推销其保健品胡吹的“营养免疫学”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加州命名1996年3月8日为“陈昭妃日”】
  这个在去年揭露林志颖时我就说过了,像这种“XXX日”是只要有人向政府部门申请,就会给的。
  【1992年荣获华侨救国团联合总会颁发的“海外优秀青年奖章”。1992年荣获国际本草协会最高荣誉马丁帝拉库兹奖(Martin Dela Cruz Award)。】
  前一个奖是华人组织给的,后一个奖是另类医学组织给的,都没有含金量。
  【1997年荣获美国青商会颁发的1997年“美国十大杰出青年奖”。陈昭妃博士是第一位荣获此奖项的华裔人士。】
  美国青商会(United States Junior Chamber of Commerce)是一个民间非营利性组织,每年会评“美国十大杰出青年”(Ten Outstanding Young Americans),入选者中有的是名人,有的是非名人,大约是拿名人来给非名人陪衬。陈昭妃在1997年被该组织评为“美国十大杰出青年”,但是她是属于“商业”类,而不是“科学”类,也就是说,是表彰其生意做得好,而不是科学研究做得好。
  陈昭妃也不是“第一位荣获此奖项的华裔人士”。杨振宁在1957年即被该组织评为“美国十大杰出青年”(科学类),未见杨振宁的传记中提及该“殊荣”,大概真名人不把它当回事。1986年还有个叫Curtis D. Chong的华人获得该“殊荣”(人类进步类),不知此人是谁。
  陈昭妃在其文章中说:【免疫学是一门新学科。在美国,我是第一批的免疫学家,在这之前根本就没有人学习免疫学,对免疫的了解仅限于各种疫苗而已。】
  这也是个弥天大谎。免疫学是一门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学科,在陈昭妃去美国学习之前,绝不是没有免疫学家,也不是“对免疫的了解仅限于各种疫苗而已”。举两个例子:George Davis Snell等人在1946年发现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1980年获得诺贝尔奖;Gerald Edelman和Rodney Robert Porter在60年代初发现抗体的化学结构(标志着现代免疫学的诞生),1972年获得诺贝尔奖。你能说这些人不是免疫学家,对免疫的了解仅限于各种疫苗而已?陈昭妃连免疫学家都算不上,何况是“第一批”。
  陈昭妃说:【我曾受邀于美国最大的一个医学研究机构。在和科学家们一起讨论的时候,得到一个统一的结论,99%的疾病都和免疫系统失调有关。】
  美国最大的医学研究机构大概指的是NIH。问题是陈昭妃从未发表过论文,而除了读博士时做过几年研究(功劳主要还得算她的导师的),她也从未真正做过科研,科学界根本就不会知道她有何研究成果,别人凭什么邀请她一起讨论学术问题?可见是胡吹。
  陈昭妃说:【我在研究癌症的过程中,并没有发现任何的药物、化疗、电疗能够真正治疗癌症。】
  她只是在读博士期间研究了一下血小板在体外杀死肿瘤细胞的情况,根本就没有系统研究过癌症的治疗,这么说也是胡吹。
  总之,这是一个大忽悠。她在文章中那些耸人听闻的说法,例如:
  【我没有在任何的医学报告上看到实验证明是HIV病毒制造的艾滋病。】
  【并没有发现任何的药物、化疗、电疗能够真正治疗癌症。】
  【没有任何一种化学药物能够代替免疫系统,也不可以用化学药物来刺激免疫系统,否则可能会造成各种副作用。既然不能用化学药品来提升免疫系统,那么只能依靠“营养”。 】
  【在美国,以前小学里有一个食品金字塔量表,它把最重要的营养划为肉类、牛奶制品,如今,这个量表已经被禁用了。】
  【现在已有研究表明,牛奶会阻止小孩大脑的发育。】
  【不要多喝有咖啡因的咖啡,因为它会加速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也有实验报告表明,它会制造皱纹;但是没有咖啡因的咖啡更不能喝,因为将咖啡因从咖啡中提取出来需要一种化学药品,而这种药品是致癌药品,美国卫生局已禁止使用了。】
  【美国的卫生局研究报告表明,当维生素C存在于橘子等整体时,被称为抗氧化剂,能防止心脏病、癌症。当维生素C离开橘子后,能制造上亿的自由基,相反会造成心脏病、癌症。】
  等等,全是无稽之谈。我不想在此一一驳斥,大家只要知道,这是一个大忽悠为了推销其被FDA认为是虚假宣传的保健品的胡说八道,就可以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9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chenyangyi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