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Medicine:免疫疗法带来治愈血癌新希望

首页 » 2015-07-24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近年来,免疫疗法逐渐成为治疗癌症的一种重要方法。本周的Nature Medicine杂志发表了利用免疫疗法有效治疗癌症的最新成果。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经过基因水平的处理后,可以靶向进攻癌细胞。

近年来,免疫疗法逐渐成为治疗癌症的一种重要方法。本周的Nature Medicine杂志发表了利用免疫疗法有效治疗癌症的最新成果。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经过基因水平的处理后,可以靶向进攻癌细胞。该方法在难以治愈的多发性骨髓瘤治疗试验中取得显著效果,为战胜癌症带来希望。

在这项临床实验中,20位癌症病人先接受了自身干细胞移植,之后再被注入数量大约为2.4x109的被修饰过的自身的T细胞。具体来说,这些T细胞表达了亲和性增强的T细胞受体,可以识别肿瘤抗原NY-ESO-1和LAGE-1。高达60%的晚期骨髓瘤患者中表达这两种抗原,这两种抗原被认为与肿瘤细胞增殖相关。研究者在其中16位病人身上观察到明显的临床效果。科学家们发现T细胞疗法有着较好的耐受性,而且被基因修饰过的免疫细胞到达了骨髓瘤比较集中的骨髓部分,治疗效果持续的时间也较长。肿瘤的复发往往和T细胞的减少有关。

文章第一作者,来自马里兰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的Aaron P. Rapoport介绍说,研究结果显示出这些T细胞的安全性和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巨大潜力。在美国大约有77000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每年新增诊断病例约24000人。病人常采取化疗和自身干细胞移植,但是治疗的长期应答率较低,存活时间中位数约3-5年。

“我们的临床试验在大部分病人身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那些应答效果没有达到最佳以及出现复发情况的病人,癌症也得到了一定控制。有些病人病情减轻的状态持续了三年之久。”在这20位患者中,有14人(70%)在治疗的三个月后获得完全或者几近完全的应答。无进展存活时间的中位数在19.1个月,总体存活时间为32.1个月。两位病人在治疗后三个月显示出很好的部分反应。研究者指出,患者的应答率比标准自身干细胞移植的要高。另外,病人没有出现另一种癌症疗法嵌合抗原受体(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s)相关联的副作用。

这项临床研究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的Carl H. June教授与Rapoport博士合作开启,在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和临床生物制药公司Adaptimmune共同合作下完成。一半患者在马里兰大学癌症中心接收治疗,而另一半人的治疗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癌症中心进行。Adaptimmune提供了核心T细胞受体技术和资金支持 。该研究工作不仅预示了T细胞免疫疗法的未来,同时也是一次医学学术领域和工业界的成功合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