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研究人员首次发现抑郁症强相关基因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07-22 生命奥秘 赞(2)
分享: 
导读
抑郁症的形式有很多种,因此基因分析工作十分困难。科学家们不断努力寻找心理疾病相关基因。

  

       18个月前,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遗传学家Jonathan Flint首次发现了与抑郁症有关的基因序列,当时他非常惊讶。因为他当时基本没抱希望能成功:对9000多位重度抑郁症患者的基因筛查宣告失败,同时他也得知17000多抑郁患者的随访分析也以失败告终的传闻。而Flint的项目只有5303人。他说道,“我之前完全没抱希望。”
  意外的是,Flint的项目取得了成功。近日,他们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论文指出了两个抑郁症的基因标志。这一发现将引导研究者们研发新的抑郁症药物,甚至可以用于辅助诊断。这两个基因的发现本身就让学界非常振奋——它终结了多年来这种复杂疾病是否有基因标志的争论。同时,Flint的研究成果为今后的大规模心理疾病基因筛查提供了研究框架。
  全球有超过3.5亿的抑郁症患者。抑郁症的症状和严重程度个体差异性很大,性别差异也异常明显。这意味着,多种遗传背景能造成抑郁症,从而加大了基因分析的难度(Nature 515, 182–184; 2014)。
  早期抑郁症相关基因筛查相继失败,因此Flint下定决心要分析几千个病人的基因,以此来减少由于多因素造成的干扰。Flint和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的精神疾病学家Kenneth Kindler展开合作。Kindler在抑郁症的诊断方面非常在行。他们决定在中国开展这项研究,这是由于中国人口多,而且抑郁症的诊出率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确诊的抑郁症患者程度一般都较重。为了进一步降低干扰,Flint决定选择汉族女性患者为样本。
  2014年上半年,Flint和Kindler完成了对5303位患者和5337位正常人(对照组)的基因序列分析。正如Flint期望的一样,85%的抑郁症患者患有严重的精神抑郁症。精神忧郁症患者无法从任何活动中体会到快乐。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心理学家Douglas Levinson举了个例子,假设你是一位溺爱的祖父母,当你最疼爱的孙子或孙女来看你时,你却毫无感觉。
  Flint的研究发现了两个和抑郁症相关的基因:一段序列负责编码一种功能未知的蛋白,另一段则是SIRT1附近的序列。SIRT1蛋白在线粒体中非常重要,线粒体是细胞内产生能量的主要部位。这些基因突变在另外一组总规模为6000人(3000个患者和3000个对照组)的筛查项目中也被证实。
  过去也有针对线粒体异常与抑郁症关联的研究,其中一些成果就来自Flint的实验室。Levinson表示,抑郁症能让人疲劳,并且丧失兴趣,这是很有研究意义的。
  Levinson对于Flint等人的研究设计非常感兴趣。他曾经参与过精神疾病基因组协会(Psychiatric Genomics Consortium)组织的针对17000位患者的基因筛查,但一无所获。受到Flint的启发,该团队打算随后对数据进行再次分析,把样本局限为重度抑郁症患者,或许会有所发现。
  如果真是这样,研究者们需要采集更多样本,寻找与抑郁症相关的其它基因。Levinson希望在未来5年里,英国、荷兰和澳大利亚能展开更多的基因分析,发现更多的抑郁症相关基因。根据这些基因,寻找相应的调控蛋白作为药物靶点,或诊断指标。
  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精神疾病遗传学家Patrick Sullivian表示,Flint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们。他指出,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基因的研究非常不智。幸运的是,他们没有听从这些批评家的意见。选择了方向,就该坚持下去。做研究就应该这样。
  原文检索:
  Heidi Ledford. (2015) First robust genetic links to depression emerge. Nature, 523(1038):268-269.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