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研发抗癌药物纳米运输系统 可送高剂量药物达病灶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5-07-21 科技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能安全运送高剂量抗癌药物直接抵达癌细胞的纳米运输系统,可大幅提高癌症治疗效果。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能安全运送高剂量抗癌药物直接抵达癌细胞的纳米运输系统,可大幅提高癌症治疗效果。

多种癌细胞会大量生成能分解细胞外基质组分的基质金属蛋白酶。该酶能够促进癌细胞扩散,进而导致机体死亡。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官网报道,正是利用了这种酶的分解特性,该校化学和生物化学教授内森・詹内斯基领导的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能在基质金属蛋白酶存在情况下释放药物的纳米圆球。

研究人员将抗癌药物装入纳米圆球,并用多肽包裹。药物分子中的一些原子对药物的效果和毒性至关重要,在纳米球内添加能与上述原子紧密结合的化学物质,可以使药物在通过循环系统到达肿瘤之前保持非活性状态。

多肽包裹的含药纳米圆球抵达癌变部位后,基质金属蛋白酶能在分解多肽外壳后释放出药物,同时,被分解的多肽能使药物分子保留在肿瘤附近。

研究团队成员卡桑德拉・考尔曼说:“我们制造的是一种纳米级运输器,它能将有效剂量的抗癌药物准确送到肿瘤部位。”

通过对老鼠的实验研究发现,利用这套系统能安全地给患者施加比常规疗法所用剂量高16倍的药物,或者仅用较低剂量药物就使肿瘤在至少两周的时间内停止生长。而用生理盐水处理的老鼠体内的肿瘤均生长到足以致死。

这种以特异药物运输系统为基础的治疗技术正在申请专利。詹内斯基表示,他们将拓展技术方法,以创造用于其他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分子运输系统;他们也会继续完善包裹纳米圆球的外壳,使其提供更强大的保护,避免纳米球被肝脏、脾和肾等器官吸收。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