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立志做中国的梅奥:三博脑科医院变“直”背后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7-16 健康界 赞(5)
分享: 
导读
很多医院想要成为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从而在人才、技术和科研方面占得先机,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三博脑科也不例外。

"大学附属医院从来不是公立医院的专利,这是一个开放的生态,能否成为大学附属医院要看医院朝哪个方向发展。"这是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院长张阳,在民营医院和大学附属医院的关系上的看法。

放眼全球最顶尖的医院,几乎都是大学的附属医院或教学医院。医疗行业对于人才的极端依赖,促使很多医院要成为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才能在人才、技术和科研方面占得先机,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大学的附属医院也是医疗版图中的绝对高地。按照资产性质、人事任命等的不同,中国的大学附属医院大体分为直属附属医院和非直属附属医院两种。对于直属附属医院,学校一般都具有人事任命的权力,而非直属附属医院则更多的是一种医教研的协作关系。

长久以来,大学的附属医院基本都是公立医院的天下,民营医院能够成为医学院校的非直属附属医院已属难得,更不用说直属附属医院了。然而,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却是个例外。2010年,北京三博脑科医院成功加入首都医科大学(以下简称:首医)附属医院行列,成为该校唯一的民营临床医学院,设有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时隔4年多后,三博脑科医院又成为首医的直属附属医院,今后医、教、研都被划归到首医旗下进行统一管理。

7月14日下午,在位于香山脚下的三博脑科医院,张阳向健康界透露了医院矢志成为首都医科大学直属医院的背后故事。

健康界:既然成为首都医科大学的直属医院,那么医院在人事和财务方面有哪些变化?

张阳:成为直属医院后,我院分管医疗、教学、科研的副院长,将由医院选拔经过首医确认后,才可以任用。如果首医不确认,那么这些副院长就不能任用。三博脑科医院的院长则由董事会直接任命,不需要经过首医确认。在财务方面,三博脑科医院的财务完全独立,首医不会做任何干涉。实际上,这种做法保证了医院的体制和机制的灵活性,学校并不是要把医院管死,而是更好地支持医院的发展。

健康界:除了人财物的影响,成为直属医院还带来哪些方面的变化?

张阳:除了人财物,在医教研纳入首医科研教学体系后,医院科研教学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术上的发展高度不再受限,同时也为医院的人才培养准备了更肥沃的生长土壤。

事实上,成为附属医院后,首医对科研、教学的支持已经很到位了,现在变成直属医院,其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民营医院成为大学直属医院,表明了大学支持社会办医的态度;其次,员工的归属感更强了,现在医院的党团工作都建在学校,医院作为直属单位统一参加学校的党团活动;另外,在吸引人才方面也有很大的正向作用。尤其对从公立医院走出的专家,这里不仅有一流的医疗平台,现在还有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平台。

健康界:三博脑科医院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一家营利性医院,要成为大学直属医院,需要经过卫生主管部门批准,三博如何实现?

张阳:在支持社会办医这件事上,北京市卫计委和首医都是旗帜鲜明,不仅政策有序而且敢于创新。三博作为社会资本办营利性医院,必须在工商注册。而三博的医疗执业许可证,是由卫生主管部门批准的。

2010年三博挂牌成为首医的附属医院,到2014年年底申请成为直属医院。经过四年多的考核,三博得到了北京市各方面的支持和肯定。卫计委和首医也经过几轮磋商,最后一致认定,三博虽然是民营医院,但只要条件符合,并不妨碍其成为大学的直属医院。这就是政府和高校在支持社会办医的前瞻性和力度上达成了一致。

健康界:三博能成为首医直属医院,主要归因于哪几点?

张阳:首先,三博脑科医院是一个神经系统疾病的专科医院,单神经外科就有六个博士生导师,十几个硕士生导师,这些是我们申请成为直属附属医院的硬件条件。

其次,北京有一个开放支持社会办医的体系,这体现在北京市卫计委整套的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中。同时,首医也具有非常开放的心态,站在大学的角度去支持医院的发展。

所以,我认为三博成为直属附属医院的关键因素,一部分是在自身能力过硬,更大的是外因的推动,是内因和外因达成一致的结果。

健康界:作为直属医院,三博每年需要提供一笔资金来支持首医发展吗?

张阳:没有。到目前为止,医院没有和首医达成任何经济上的协议,这也是我认为首医难能可贵之处。从首医的层面来看,他们认同三博的学科团队,尤其在神经外科领域,选择三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强强联合。第二,从支持社会办医来看,首医是在探索一种模式,这一模式能够更深层次地揭示医院发展的内涵和动力。

健康界:首都医科大学对三博脑科医院会有什么要求?

张阳:首都医科大学作为国内著名医学院校,其下属的医院在国内外都具备极高的知名度。首医不会因为三博是民营医院,就会降低考核标准,在医教研方面三博要和其他医院保持一致,这从另一个侧面,也需要三博提高自身的标准,以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

健康界:三博成为大学直属医院,对于其他民营医院有什么示范作用?

张阳:社会资本办医院的发展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可以是多维度的。成为大学附属医院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如果你就想做一个临床能力很强,能为老百姓好好服务的医院同样值得称道。因此就三博成为直属医院来说,并不意味着就有示范作用,成为什么样的医院在于医院自身发展的方向。大多数医院选择把自己的临床工作做好,但如果医院想要有更远大的目标,就需要培养人才,在更深的层次发力,而科研和教学这两个翅膀,让你飞得更高。

健康界:作为院长,您为什么要矢志做大学的附属医院?

张阳:梅奥的高层曾到我院来参观访问,期间我向他们介绍三博的办院理念。当梅奥的专家听说我们要努力建成医疗、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学院型医院时,他们非常激动,当场show出了梅奥三个盾的标志,说梅奥的办院理念也是医疗科研教学一体。

我虽不是学医出身,建院之初也没听说过梅奥的办院理念,但我想全世界最好的医院都是医教研一体的,这应该是一种共识。三博的名字并不是简单地为了纪念几位从公立医院过来的大专家,博医、博教、博研,医教研一体化协同发展。这也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孜孜不倦在努力的方向。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