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吴松:走在科研创业路上的85后副院长

首页 » 《转》访 2015-07-15 转化医学网 赞(11)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导语:据悉,吴松近日获得“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同时在今年3月份被应聘为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作为一名85后,成为深圳最年轻的副院长。转化医学网邀请吴松院长来聊一聊看他是怎样做到的。以下为本次访谈详细内容:
  转化医学网:首先恭喜吴院长获得“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能否和我们谈一谈获得此荣誉您有什么感想?
  吴松:此奖是对我的年轻团队一个鼓励,也是我们团队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团队现汇聚了来自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一批优秀的在读研究生,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医学科研梦想。我相信年轻人通过勤奋钻研和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一个标新立异的临床研究项目,都在积极探索各种方法、资源来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
  另外,感谢我的导师蔡志明教授对我的谆谆教导,同时感谢深圳大学附属罗湖医院(罗湖人民医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新的能够施展自己本领的平台,让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有更大的空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转化医学网:我们都知道您在今年的3月份被应聘为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作为一名85后,成为深圳最年轻的副院长,可谓是为年轻一代争得了不小的荣誉!你是怎样看待“最年轻副院长”这件事的?对待许许多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吴松在我眼里这个副院长不是一个官,而是一个干事业的平台,是前辈和老师对培养年轻人的一个寄托。
  在深圳,有许多年轻的传奇人物,如:深圳大疆创新、华大基因、光启等。他们都是非常年轻成功的创业团队,与他们相比,我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能做的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来到罗湖医院,在区委、区卫计局和医院领导支持下,2015年6月,我们通过政府审批,正式成立了深圳市众循精准医学研究院,我相信在罗湖人民医院和精准医学研究院新的平台下,通过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推动精准医学的临床应用,让更多普通的群众了解最新的医疗技术并从中受益。
  我现在还在创业阶段,很难说出非常精准成功的建议。但我自己一直有几个做事标准。
  首先,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每天都要提高自身能力。
  其次,找准自己的平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以后能做成什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学会感恩。感恩自己的父母、师长和朋友。
  转化医学网:您的研究方向是泌尿肿瘤方向,在精准医疗如此白炽化的时代,国内外泌尿肿瘤个性化治疗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是怎样的?
  吴松国外泌尿肿瘤研究更加关注前列腺瘤的相关研究,从研究到临床的成果转化比较多,体系也相对比较健全。国内泌尿肿瘤研究和临床应用在飞速发展,我们团队更关注通过尿液早期筛查膀胱癌、肾癌的高危人群,使病人能够得到早期的诊疗。2014年我们在深圳蔡志明教授呼吁下,启动了百万例尿液筛查项目,下一步将依托罗湖医院精准医学门诊这个平台来筛查高发人群,为泌尿系统肿瘤患者带来最新科研资讯服务。
  转化医学网:我们了解到罗湖医院建立了一个精准医学研究院,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中心吗?
  吴松:深圳市众循精准医学研究院创建于2015年6月,其依托于罗湖医院,是一个由政府审批,集世界前瞻科研、临床应用及产业化为一体化的顶尖技术精准研究机构,是全球首家拥有精准医学门诊、精准医学病房、精准医学研究院、精准医学健康产业创客孵化器四位一体的产学研中心。
  我们团队汇聚了一批顶尖级别的临床科学家,同时在罗湖区委首期投资5000万建设精准医学研究院,将会拥有如:计算机集群(大型机)、高通量基因测序因、流式细胞分选等一批顶配级仪器设备,能开展各类检测项目。通过整合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细胞组学、基因敲除与干扰、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等顶尖技术,实现对疾病的精确、准时、共享、个体化诊断和治疗。同时我们也鼓励海内外年轻健康产业创客加入罗湖医院健康创客空间,推荐健康产业的临床应用进程。
  转化医学网:今年8月份,罗湖医院将举办“深圳精准医学暨中国第五届结节性硬化症研究与应用大会”,这次大会您最希望那些人来参会?
  吴松:最近精准医学会比较多,我们这次主题是落地版的精准医学,同时我想在罗湖医院打造一个新的学术会议模式,把科学家、临床医生、病人汇聚进来一起交流开会,让科学家走进病人群体,了解病人,服务病人,把我们目前的更多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到临床,造福患者。


  吴松简介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五人民医院,深圳大学附属罗湖医院)副院长,深圳众循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医学博士,特聘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与地方联合肿瘤基因组关键技术临床应用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泌尿系肿瘤基因组学及临床精准医学研究,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成果30多篇,在Nature genetics、European Urology、Cell research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成果,总影响因子超过200分。目前为E U、Annals of Oncology、Journal of Urology、Urologic Onc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及BMC Cancer审稿人、Telomere and Telomerease编委。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深圳市重大技术开发项目1项、基础研究项目1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863、国家973、深圳市技术攻关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16项,PCT 3项,已批准发明专利3项。现为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肿瘤学组副组长,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抗癌协会泌尿生殖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14年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2015年获科学中国人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