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MolecularMedicine:血检可预测数年后糖尿病发展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07-14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MRC临床科学中心的科学家们首次表明1型糖尿病早期阶段的患者血液中有小分子循环,一个简单的血液测试就能检测出数年甚至几十年后的糖尿病生物标志物。

近日,MRC临床科学中心的科学家们首次表明1型糖尿病早期阶段的患者血液中有小分子循环,一个简单的血液测试就能检测出数年甚至几十年后的糖尿病生物标志物。

“如果我们能早期识别和治疗病人那么就可以帮助他们避免继发性并发症的出现,从而可延长病人的寿命。”Mathieu Latreille说。

目前医生诊断1型糖尿病主要依赖患者出现的临床症状,如口渴、体重减轻和视力模糊等症状。但是当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时病人身体就已经出现了损害,免疫系统会错误地将胰腺内细胞视为病原体。它攻击并破坏细胞,导致胰腺失去产生胰岛素的能力,而胰岛素控制着血液中糖的含量。病人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管理他们的血糖水平,但即便这样仍有可能患并发症的风险,如失明、肾衰竭和心脏病。

最近的研究表明,一种称为小分子核糖核酸的信使分子可以帮助医生诊断早期阶段的糖尿病。小分子核糖核酸带有跨细胞的遗传信息片段,并定期释放到血液中。在糖尿病患者体内,这些小分子核糖核酸的水平的循环会发生变化,这用一个简单的血液测试就可以检测到。

但一个血液测试如果有可信性,它必须在特定在糖尿病中检测到这一变化。Latreille说,“小分子核糖核酸可以释放到任何组织中――眼睛、肾脏或腿中,但这些与胰腺健康没有任何关联。”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一直无法确定小分子核糖核酸与胰腺的关联。但Latreille 的研究团队表明一种被称为小分子核糖核酸375的特定分子通过生产胰岛素的胰腺细胞释放。这些细胞通常含有大量的小分子核糖核酸375,它可以帮助控制细胞生长。在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一旦细胞开始死亡小分子核糖核酸375就会大量释放到血液中。Latreille说,这可以成为医生诊断和治疗早期糖尿病的有用标志。

下一步研究将是研究人员使用标志物可靠地预测出数年后谁会患糖尿病,然后制定出在什么阶段做什么样合适的治疗。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