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港大深圳医院:给暴力伤医装上杀毒程序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7-08 人民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深圳用制度和程序建立护医“防火墙”。部分医院建立防暴力伤医危机应对小组,制定危机事件应对方案和处理流程;在年底前,全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行医疗责任险,完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

  深圳用制度和程序建立护医“防火墙”。部分医院建立防暴力伤医危机应对小组,制定危机事件应对方案和处理流程;在年底前,全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行医疗责任险,完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
  今年6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接连发生2起暴力伤医事件,两名护士受伤。就此,港大深圳医院方表示,面对暴力伤医绝不容忍、姑息,坚决报警。目前,两名伤医家属均被行政拘留10日。
  港大医院:建立应对暴力伤医处理流程
  6月3日12时30分许,伴随着病人的一声“哎哟”,护士小戴的噩梦就此开始。只因为在替一名癌症患者过床时患者轻叫了一声,家属认为是护士故意弄疼了患者,一名患者家属便用高跟鞋直接踹向她。小戴被踹得直不起身子,事后查尿常规,尿隐血3个加号,尿红细胞2243.9ul,诊断为肾挫伤。
  6月20日,同样的噩梦再次发生在护士小刘的身上。只因为没让一名不符合条件的发热儿童优先看诊,患儿的妈妈便大喊大叫,并情绪激动地踢了前来解释的小刘一脚。这个过程,被医院的急诊监控全程拍下。南山医院的核磁共振报告显示,考虑小刘左膝关节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考虑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撕裂可能。
  两起事件发生后,港大医院均第一时间启动了危机应对流程。将受伤医护人员与打人者分开后,医院立马报警。警察在接警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并迅速将打人者带离。与此同时,急诊科危机处理小组成员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支援,调取监控视频提供给警方,并将现场情况汇报给科室领导及行政总值班。危机处理小组成员中还有专人全程陪同被打者前往派出所笔录及验伤,在精神上提供抚慰。事后,医院多个部门继续鼎力协作进一步为被打医护人员提供后续支持。人事科负责人第一时间来探望受伤者,并告知报工伤程序协助申请工伤。危机处理小组成员则着手后续的民事索赔事宜。公共关系科将暴力伤医事件向媒体公开,呼吁社会谴责。
  “我们对暴力伤医坚决零容忍,一律报警处理。”港大医院急诊科主管朱嘉理,既是急诊科的主管,也是港大医院防暴力伤医危机应对小组的发起人之一。
  港大医院早在2014年6月就成立了该小组,并制定了专门的危机事件应对方案和暴力处理流程。小组由6名医生和14名护士组成,24小时不关机待命,随时应对院内发生的伤医危机事件,即刻赶到现场提供支援。当伤医发生时,医院在警方介入前不接受任何形式调解,小组成员陪同受伤医护人员去派出所做笔录、去医院做伤情鉴定,并尽力安抚他们的情绪。小组内部分精通法律的医生还会在必要时为受伤同事提供法律援助。
  此外,港大医院每个诊室都设有两个门,其中之一在暴力伤医时用来“逃跑”。每个桌子下方都有一个警报按钮,每个医护人员都随身携带着一个“防狼器”。在医院,几乎所有的公共区域都装有监控。
  “急诊科是暴力伤医发生的重灾区。”港大医院传讯及公共关系部传媒关系经理邓越萌介绍,急诊科的员工在入职前必须要参加医院组织的防暴力培训。
  “踢打医护人员的情况在许多医院都有发生,但按照惯例,很少医护人员会选择报警,都抱着‘算了吧’的态度,也不赔偿受伤员工。但是在我们这儿,医院和一线员工是一体的,站在一条线上。所以医生在我们这里觉得很有安全感。”朱嘉理说。
  派出所:出台涉医事件处置流程
  “一个医生在买菜时被打和上班时被打有很大区别。履职过程中被打,伤害的不单是医生的身心,还伤害了整个就医秩序,影响其他人。”深圳福田区天安派出所所长林钊说。作为港大医院所在辖区的派出所,自港大医院2011年成立,已接到6起暴力伤医报警。最近两起的伤医人员,均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扰乱单位秩序条款拘留。
  天安派出所辖区共两所医院和若干学校。派出所为涉医涉校事件出台了专门的处置流程。其中规定,除了快速接出警,果断带回涉案双方外,办案处罚一律从严从重。
  6月20日港大医院伤医事件当日,警察到达现场只用了三四分钟,并很快控制住局面,协助医院恢复就诊秩序,将相关人员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和处理。
  6月30日上午,港大医院为天安派出所送去锦旗。警方依法从严的处置态度也获得网友一致点赞,一篇为深圳警方点赞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
  深圳市公安局介绍,2014年起,深圳就对全市进行统一部署,在医院设置警务室,由所属辖区派出驻院民警值班。值班民警不但要负责日常安全巡逻,协助处理和化解纠纷,还要对医院的消防安全进行管理。
  “医院和学校设立民警值班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伤医和伤害学生的社会危害度都很大,警务室有震慑作用。而且,如果警察能够在关键时候出现帮忙调解纠纷,可能患者的火气就不会那么大了。”市民王先生说。
  执业保险:分担医疗纠纷经济赔付
  “医生和患者本是统一战线的盟友,应该相互信任。如果伤医事件频繁发生,就不再有人乐于加入医疗行业,最终受害的仍是患者。”顾女士肠胃一直不好,经常要出入医院。据她讲述,一次她腹痛难忍入院蹲在地上,被护士及时发现,与前面病患沟通后,安排优先就诊。医生也对她特别照顾,让她感到很温暖。“很多医生都不错,大家不要进医院之前就充满敌意。”
  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黄娟娟看来,医疗行业是很辛苦的工作,门槛很高,而且要不断学习,不断参加各类考试。当初做医生,只为实现治病救人的理想。但工作后,时常要加班加点,通宵做手术是家常便饭。“我们真的很希望患者能够相信,做医生的人都有美好的初衷,因此即便劳动和报酬风险不成比例,也依旧坚持。”
  “我们付出了真心和努力,但不代表医疗纠纷不可能发生。如果发生了,医患双方应该互信,用冷静、理性的态度解决矛盾。最好能有第三方介入。”深圳市儿童医院副主任技师杨方华说。
  不少医生和患者都非常支持医院为医生购买执业责任保险。“保险公司隔在医生和患者之间,也能减少正面冲突。现在很多患者想把事情闹大,有情感的因素,但也有些是由于经济原因想多获得一些赔偿。如果能通过保险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就能够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而不影响到其他就诊患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
  2003年,深圳就以政府条例形式颁布了《深圳市医疗执业风险保险管理办法》,并于12月3日开始实施。推行医疗执业责任保险的目的,是希望将医院从繁杂的医疗纠纷中解脱出来。但由于医疗风险难以转移、保险费用无人承担等原因,深圳推行医疗执业责任险10年未果。
  2015年6月8日,《深圳市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2015年底前,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行医疗责任险制度,完善与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到2017年,参加医疗执业责任险的公立医院比例达100%。
  “执业保险的推广将是改善医患关系的一剂良药,考验政府智慧和医院决心,医生们和患者们都很期待。”黄娟娟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