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催乳素、抗精神病药、乳腺癌有无相关性?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6-30 医脉通 赞(2)
分享: 
导读
证据显示,精神分裂症女性患者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很可能高于一般人群(效应值= 1.25, P<0.05),越来越多的实验及流行病学证据也提示催乳素(PRL)与乳腺致癌之间的相关性。

  证据显示,精神分裂症女性患者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很可能高于一般人群(效应值= 1.25, P<0.05),越来越多的实验及流行病学证据也提示催乳素(PRL)与乳腺致癌之间的相关性。然而,一项6月26日在线发表于《斯堪的纳维亚精神病学学报》的回顾研究显示,相比于PRL,其他危险因素或许更值得关注。
  该研究由比利时鲁汶大学精神病学中心的De Hert M等开展,旨在探讨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抗精神病药所致高催乳素血症(HPRL)与乳腺癌风险之间的相关性。研究者系统检索了MEDLINE数据库1950-2015年1月之间的相关英文文献,这些临床研究探讨了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乳腺癌风险及其与HPRL和抗精神病药的关系。研究所使用的检索词来自以下词条的不同组合:“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乳腺癌”(breast cancer)、“PRL”、“前瞻性”(prospective)、“抗精神病药”(antipsychotic)、“精神的”(neuroleptic)及各种抗精神病药的化学名。研究者同样就目前已知的乳腺癌危险因素展开了检索。
  结果显示:
  △ 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PRL与乳腺癌相关,但人类前瞻性研究的结果较为有限,且结果并不一致:对于绝经前期妇女而言,风险比[HR] 0.70-1.9;对于绝经后妇女而言,风险比[HR] 0.76-2.03;
  △ 分析所纳入的研究均未考虑乳腺上皮自身所产生的PRL;事实上,局部PRL自分泌/旁分泌回路功能的增强或过度表达可能是导致肿瘤发生的更为重要的发病机制;
  △ 迄今为止,尚无支持抗精神病药可能升高乳腺恶变及死亡风险的结论性证据。
  基于各项研究结果,研究者得到结论:即便PRL可升高乳腺癌风险,其幅度可能并不大;而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而言,PRL之外的其他乳腺癌危险因素,包括未生育、肥胖、糖尿病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酒精依赖、吸烟、缺乏身体锻炼)等可能与个体罹患乳腺癌关系更为密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