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惊人研究:用抗癌药物延缓衰老

首页 » 研究 2015-06-26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由伦敦大学学院(UCL)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给予成年果蝇一种抗癌药物可以让它们的寿命比平均值延长12%。这一药物靶向了存在于动物包括人类体内的一个特异的细胞过程,通过减慢这一衰老过程推迟了年龄相关的死亡。

由伦敦大学学院(UCL)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给予成年果蝇一种抗癌药物可以让它们的寿命比平均值延长12%。这一药物靶向了存在于动物包括人类体内的一个特异的细胞过程,通过减慢这一衰老过程推迟了年龄相关的死亡。  
这一发表在《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第一次证实了,一种限制Ras蛋白效应的小分子药物可以延缓动物的衰老过程。相比于对照组,处理组果蝇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健康,因而活得更长。  共同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学院健康衰老研究所Nazif Alic博士说:“我们的目的是了解衰老的机制和改变导致功能丧失及疾病的过程。我们在果蝇中研究这一分子信号通路,是因为它们相当的复杂,且比哺乳动物更快速地衰老。采用遗传方法或是一种抗癌药物来靶向这一Ras信号通路都可以延长它们的寿命,为我们提供了首个证据证实抑制这一信号通路的药物具有抗衰老的潜力。”  
曲美替尼(Trametinib)能够抑制Ras-Erk-ETS细胞信号通路中的Ras信号,因而被用来治疗皮肤癌。人们对Ras在癌症中的作用已研究得很透彻,也知道它可以影响衰老过程。以往,该研究小组证实了改变酵母DNA来降低Ras活性可以延长酵母的寿命,因此他们想在动物中探索这一信号通路的抑制剂。  
研究人员将曲美替尼作为一种食物添加剂喂给雌果蝇。1.56 µM小剂量的曲美替尼(大概相当于人类癌症患者每日的服药剂量)就可以将果蝇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8%。给予15.6 µM高剂量的曲美替尼,可使果蝇的寿命比平均值延长12%。  
为了测试这一药物在生命晚期的抗衰老性能,他们喂给了30日龄、几乎全部停止产卵的果蝇同样中等剂量15.6 µM的曲美替尼,仍然将果蝇的预期寿命延长了4%。相比于在生命晚期开始给药的果蝇,从生命较早期阶段就持续暴露于这一药物之下的果蝇活得更长,或许表明了这一药物的累积效应。  
共同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学院健康衰老研究所Cathy Slack博士说:“确定Ras-Erk-ETS信号通路在动物衰老中的重要性,是在通往开发出抗衰老疗法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存在于人类中的这一信号通路与果蝇中一样,并且由于Ras蛋白在癌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已有许多的小分子药物存在,其中一些已被批准用于临床。在制药公司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在未来的10-20年里改进这些分子,开发出没有抗癌药物副作用的抗衰老疗法。”  
课题负责人、伦敦大学学院健康衰老研究所和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学研究所所长Dame Linda Partridge教授说:“我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可以延缓衰老的饮食和遗传构成改变,目的是想鉴别出一些可用于治疗人类衰老疾病的广谱预防性药物的靶点。死亡仍然看起来无法避免,但我们现在有证据表明,有可能可以开发出一些药物疗法来让我们更长久地拥有健康。我们下一步打算在更复杂的动物,如小鼠中调查靶向Erk-Ras-ETS信号通路的影响,以开发出一种适用于在人类中进行测试的药物疗法。”(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