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临床医学专业:一直是学霸的天下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25 都市快报 赞(8)
分享: 
导读
正是高考填报志愿的节骨眼上,昨天,一条新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说的是河北高考分数线出来,医学专业分数只有区区429分,还不如畜牧兽医分数线(554分),低得出奇。


畜牧兽医分数比医学专业还高?

这条新闻已经辟谣了

正是高考填报志愿的节骨眼上,昨天,一条新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说的是河北高考分数线出来,医学专业分数只有区区429分,还不如畜牧兽医分数线(554分),低得出奇。

很多网友在吐槽,以后给我们看病的人,难道会是“学渣”?也有人说,医患关系差,现在恶果显现了。不过马上有细心网友和业内人士辟谣,这个分数线不是本科医学专业的分数线,而是专科线。以这个分数线推断以后没人学医,是杞人忧天了。

古话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现在依然是热门。

报考临床医学专业,成为一名医生,难不难?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医?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医学院的教授,大医院的医生和一些招办老师。

医学专业总体还是很热的

王医生(尊重医生意愿,此为化名),毕业于浙大7年制临床医学系,现在是浙大某附属医院的医生。昨天晚上联系到他,他正在暴走锻炼。他说,网上的新闻,他也看了,纯属无稽之谈。“这几年在浙江,临床医学的分数没有降低,报考热度不减,很多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分数,甚至高不可攀。临床医学专业,一直是学霸的天下。”

浙大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也说,临床医学,一直是浙江考生喜欢的专业,像浙大的8年制临床医学,分数一直在浙大各专业中遥遥领先。

武汉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赵江南老师说,学校医学类专业,在浙江招生一直很好。这个不是他一个人的感觉,别的学校的老师也有这个感觉。临床医学专业,是浙江考生最喜欢的三大专业类别之一。今年武汉大学在浙江分别招5年制和5+3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需要超过学校录取分数线两三分。而5+3,需超出学校录取分数线10多分。

南开大学浙江招生组张老师说,今年南开大学在浙江,临床医学专业(5+3)招两人,口腔医学招两人,从现在情况来看,来问的人很多。“浙江学生报考临床医学还是很多的,前几年学校在浙江停招了临床医学专业,一直有家长来反映,要求在浙江招生。据我了解,浙江一些地方医院,对985高校医学院毕业生相当优待,只要肯签约,都给现金5万元的奖励。”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的。一所985高校的学校老师说,她个人觉得,这两年医学专业,因为各种医患矛盾的原因,热度有所下降,很多学生学医,是因为被专业调剂过去,在个别省份,也出现了报考人数不多的现象。不过,医学专业录取分数还是高于大多数专业的。

兴趣 善良

报考医学院的人这些素质不可缺

不管是学校的招办老师,还是医院的医生,都首先强调,报考临床医学的学生,一定要对医学专业感兴趣。

北大医学部的刘老师,这两天都忙着和浙江地区想要报考北大医学部的考生打交道。刘老师说,北大希望招到喜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毕竟医生是个特别的行业,所以争取和每个有意向报考的学生聊聊。

从业多年的王医生也说,想要学医的人,首先要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对医生这个职业感兴趣,没兴趣今后工作很难受。

王医生说,四年前,他从浙大医学院毕业,成为班里为数不多留在杭州大医院的学生。不过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到了自己家乡最好的医院。就业应该说都是很好。

除了兴趣爱好,王医生说,也要考虑一下家庭的经济收入情况。临床医学专业一般要读7年,刚工作的时候,钱也特别少。不过,医生时间当得长了,收入还是相对可以的。

“另外,想做医生的人,还要有颗善良的心。‘医者仁心’这个说法特别有道理。同样一个伤口缝合,仔细处理一下,跟草草处理一下,外行人看不出什么区别来,这个时候就看医生是不是有良心,有同情心。这点我觉得父母要特别注意,父母对自己孩子到底有多善良,内心是很清楚的。不善良的人,还是不要学医,免得害人害己。”

孩子成为医生,是非常有出息的

浙大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说,中学生考进浙大医学院后,要经过三个阶段的学习。

最开始是最基础的学习,包括数理化等方面的学习。想成为医生,需要有很丰富的知识背景。接下来,学生要学很多基础医学课程,包括解剖、生化、生理、病人生物学等等。

学习过程中,要学做很多实验,从戴手套、穿衣服学起,还要在“模拟人”身上,学习解剖、体格检查、心肺复苏等临床上要用到的技巧。这些过程熟练了,再进入临床实习过程,跟着老师实习。

陈智教授说,在医学院的教学中,始终贯穿人文精神教学。“因为医学专业,它工作的对象是人,医生必须善于沟通,体会病人的感受,有怜悯之心。”

学生毕业后,要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才能到医院做医生。按照国家的规定,刚毕业的医学专业学生,还需要完成三年的规范化培训,在各大科室轮岗,所有科室轮岗完毕,最后定下来在哪个科室,再进行专科训练。比如到外科,就进行外科的训练等。三年规范化培训完成之后,学生就成长为一名相对成熟的医生了。

陈智教授说,现在医患矛盾多,医生工作辛苦的报道也很多。其实孩子读临床医学专业后,成为医生,救死扶伤,真的是非常有出息的。浙大医学院非常欢迎优秀的考生报考。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