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声|如何让港大深圳医院医暴妈妈住手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25 医脉通 /杨明烽 赞(2)
分享: 
导读
对医暴一惯强硬的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端午节又遭一闹,公安媒体齐助阵,医暴妈妈极速得到了处置。大家在点赞之余,肯定希望避免发生类似的医暴事件。那就让我们深入分析一下。

对医暴一惯强硬的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端午节又遭一闹,公安媒体齐助阵,医暴妈妈极速得到了处置。大家在点赞之余,肯定希望避免发生类似的医暴事件。那就让我们深入分析一下。

首先聊聊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分诊原则。据说该院很多规章制度是引入香港成例的,根据管理香港公立医院的香港医院管理局规定,所有开设急症室的十七家公立医院都要实行急症室病人分流制度。目的是确保有紧急医疗需要的民众前往急症室求诊时,获得及时的急症服务。

病人在急症室登记时,分流护士会根据病人需要危殆、危急、紧急、次紧急及非紧急治疗而予以分类。病人根据病况获得诊治的优先次序,而不是根据登记的时间。香港医管局的目标是,危殆病人应实时诊治,15分钟内处理95%的危急病人,30分钟内处理90%的紧急病人。(港剧迷应该对这个制度有一定了解,下图截图自《学警狙击》11集)

这年头,都说医疗是服务业,但医疗业的服务对象首先应该是平等的生命,而不是某个人的任性、无知。如果这位医暴妈妈知道这个非常好的急诊病人分诊制度能使得大家都能在有序的情况下获得有效的医疗救助,我想她也不会轻易开口抬腿了。很多民众不知道急诊的意义的所在,以为自己觉得急就应该先看,或者只是把急诊当夜间门诊,港大深圳医院应该有悬挂类似上图的宣教牌,而且通过各种途径向民众宣导。

其次,我想这位妈妈肯定不知道儿童发热有多危急,该怎么办。“孩子高热39.1℃,但患儿除高热外,并无其他特殊情况”,这样的文字,医疗同行可能很容易理解这个孩子的病情并不需要紧急处理,但在发烧烧坏脑子观念根深蒂固、降温贴遍地流行的当下,怎能让妈妈不心焦到失去理智,医疗同行确实该好好做做科普了,除了避免张悟本卷土重来害人外,也能让我们的日常医疗工作更美好。

最后,为快速出击的警务人员、写实报道的媒体、对医暴“零容忍”的港大深圳医院管理层点赞。

如果民众都理解医疗、支持医疗,而不是在看到医暴新闻时跟帖辱骂医务人员,我想医暴自然会减少,至于少数目无法纪、品行恶劣分子,自然有公检法收拾他们。(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