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神奇or神器?残疾人用意念成功远程操控机器人

首页 » 研究 2015-06-25 科技日报 赞(4)
分享: 
导读
包括9名瘫痪人士在内的19个不同国度的人,能使用一种由远程呈现系统开发的程序,控制大学实验室中的机器人。这一旨在提高瘫痪人士独立性的技术已经被证明很有效果且操作方便。

包括9名瘫痪人士在内的19个不同国度的人,能使用一种由远程呈现系统开发的程序,控制大学实验室中的机器人。这一旨在提高瘫痪人士独立性的技术已经被证明很有效果且操作方便。

对于某些受到瘫痪折磨的人来说,拜访其他人是异常困难的。不过,由乔斯・德尔・米兰领导的Defitech基金会脑机接口(CNBI)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启一场大脑――机器连接方法的革命,以期恢复残疾人士的独立意识,因此,从家中用意念远程操控机器人的想法应运而生。研究涉及不同国家的几个项目,目前已经产生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6月出版的特别版IEEE进展中,专门就脑――机接口等相关结论进行了讨论。

分别位于意大利、德国和瑞士的9名残疾人士和10名健康人士参与到这场用意念遥控机器人的测试中。几个星期以来,每个受试者带上布满电极、能够分析大脑信号的帽子,然后在家中通过互联网传递实时指令,进而让机器人移动。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4日报道,凭借视频摄像机、屏幕和轮子,这个位于瑞士洛桑EPFL实验室的机器人,通过通信软件Skype将周围环境展示给遥控它的人。操控人员如同身处机器人所在位置,可与经过它身边的任何人进行交流。米兰教授说:“经过不超过10天的培训,这9名残障人士轻松掌握了远程操控机器人的技术。”

目前,如果没有更多的指令,机器人会在指定的路径上继续行走,直到接收到停下来的信号。研究人员打算再向前迈进一步――让机器人能够在没有告诉它该怎么做的时候也能自己越过障碍物,这是为了让操控人员在给出指令的间歇稍做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人类和计算机用分享信号指令的方式操控机器人,可以让操控人员在机器人行进的时候稍事休整。

测试结果显示,健康人和残疾人的操控能力并无明显差异。在第二阶段的测试中,拥有部分活动能力的残疾人被要求利用一定的动作来操控机器人,比如简单地按下头部附近的按钮等。

这项研究为2008年开始的欧洲脑机交互工具(TOBI)项目带来了积极影响。那么,机器人很快会成为残疾人士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吗?米兰教授认为还“为时尚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