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涉医暴力事件频发 零容忍却遇难题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24 南方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继6月3日发生一起病人家属殴打护士事件后,6月20日该院急诊科又有一名护士被患儿家属踢打。目前,肇事者已被警方先行处以行政拘留十日。据悉,待事情有明确结论后,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危机处理小组有可能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肇事者给予赔偿。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继6月3日发生一起病人家属殴打护士事件后,6月20日该院急诊科又有一名护士被患儿家属踢打。目前,肇事者已被警方先行处以行政拘留十日。据悉,待事情有明确结论后,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危机处理小组有可能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肇事者给予赔偿。

今年以来,深圳频频发生医务人员被打事件。4月30日上午,南山医院产科一名护士被一名孕妇患者叫进病房遭掌掴,起因疑为孕妇感觉该护士打针和输液太痛。6月18日下午,疑因就诊者不愿再次排队候诊,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一名女护士被现场砸晕。

对于涉医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司一直以来多次表态要求严厉惩处。特别是去年4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五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对六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如何处罚作出了明确界定。在具体实践中,基层派出所接到涉医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举报之后,基本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执行方面也落实到位。

然而,这一高压态势仍然无法阻止伤医类事件的频繁发生。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就是紧缺的医疗资源与看病的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深圳表现得尤为突出。一方面,深圳的医疗资源与城市地位、城市容量不相匹配;另一方面,深圳非户籍居民占大多数,人口构成十分复杂。一个例子便可以说明深圳的医疗纠纷之多,在南都深圳新闻部爆料热线接到的纠纷类报料中,医疗纠纷数量几乎仅次于劳务纠纷。

面对医疗纠纷,由于担心带来负面的社会影响,多数本土医院都会选择息事宁人。但是,港大深圳医院一直以来都采取强硬的姿态。去年8月份,港大深圳医院发生一起医疗暴力事件后,该院急诊科医生区建恒发出公开信声讨和解行为,称对医疗暴力事件绝对零容忍,不接受息事宁人的态度,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和解。该院急诊科危机处理小组的设立,无疑也为港大深圳医院强硬对待医闹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这一公开信在医疗圈内获得广泛的共鸣。然而,事后却曝出区医生因与院方在调解问题上存在分歧,而从港大医院离职,令同行深感唏嘘。值得注意的是,共鸣也好唏嘘也罢,基本上都只停留在医护职业共同体之间。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对待医疗暴力事件的零容忍并未获得普通群体的理解,医院的强硬反而可能进一步撕裂了医患之间的关系。

这就是目前对涉医暴力事件零容忍存在的困境。港大深圳医院毕竟只是一个不那么成功的特例,对于绝大多数医院,不仅缺乏“危机处理小组”这样的制度性设置,而且是否真的就有底气声称“我们不害怕病人及家属的投诉或者起诉”呢?

在上述五部门联合下发的《意见》里面,亦有不小的篇幅要求医院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医德医风,注重人文关怀,主管部门及司法行政机关应对医疗纠纷积极进行调解。显然,《意见》的立意并非把患方当成“敌人”对待,医疗暴力事件也很少是蓄意为之。医患作为职业的两端,如果一方盲目采取暴力,另一方强硬拒绝和解,又如何可能达成基本的共识呢?

我并不是说,对待医疗暴力事件,医院应该接受调解。而是认为,只要有一方不予合作,建立沟通的桥梁就随时可能断掉。写到这里,我不禁又想起了美国医生特鲁多的那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永远在抚慰”。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