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疗恶性事件令中国学生望医却步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24 参考消息网 赞(3)
分享: 
导读
外媒称,在中国,医学系近年遭遇寒流。频频发生的医患纠纷及其相关恶性事件让越来越多莘莘学子对报考医学系望而却步。

外媒称,在中国,医学系近年遭遇寒流。频频发生的医患纠纷及其相关恶性事件让越来越多莘莘学子对报考医学系望而却步。

据德国之声网站6月17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各医科院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分数线下滑,非临床专业则门可罗雀。许多医科院校的招生计划人数远多于上线报考人数,甚至连医科名校,比如北京协和医学院在一些招生地区也面临所谓的“断档”局面。医学毕业生的“起薪”也让人大跌眼镜。据广东省教育厅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该省医学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为2811元,比全省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酬低10.7%;研究生毕业初次就业平均月薪为4042元,比全省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薪酬的平均水平低21.5%。而在许多其他省份,医学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起薪还远远不能达到广东的水平。

报道称,郑州一所医院的郭医生表示,学医不仅学制长,而且入行门槛非常高,比如想进三甲医院起码要是硕士毕业,甚至是博士毕业。而当医生生活不规律,经常加班、值夜班,压力巨大,收入却相对不高。毕业于四川大学的一位医学女博士毕业生也表示,医学专业本科本来就比一般本科学制长一年,而很多医院基本不招本科毕业生,而是至少要招硕士生,甚至博士生。进了医院后,这些硕士、博士毕业生还必须接受一到两年的规范化培训,在此期间月薪仅3000元左右。许多人算了算学医的成本,觉得待遇很差。不仅如此,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医闹风波、医患矛盾导致的恶性事件更令医生这一职业不再令人向往。比如今年4月,四川省医院普外科主任医生周晓辉就疑因不堪长达8个月的医闹压力在家中自缢身亡。

衡阳一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何医生表示,许多像他这样的医生都不愿让自己的子女再学医。“医生职业的辛苦是一个原因,但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医患关系恶化,医生行医风险程度在增加。最近频繁出现伤医害医事件,衡阳也有医闹,伤医生、杀医生,还有医生被扒光衣服游行的事件。”

据中国媒体报道,6月16日广西又发生一起严重的伤害医生的事件。广西医科大学附院放疗科的一名覃姓副主任被一名鼻咽癌患者泼汽油大面积烧伤,重度烧伤面积达30%-35%。

报道称,何医生表示,现在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都对医患关系的恶化感到痛苦。以前医患之间是信任的关系,但现在患者从进医院起就存在与医生的对立。患者担心医生会不会不负责任,会不会过度检查,过度开药,从药品中提成。而医生则会有防范心理,担心患者会不会是难缠的人。山西太原一位医生表示,目前过度治疗、过度开药的风气确实很严重,其中很大原因在于医生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只有通过开药提高收入。此外,药品定价还涉及到层层利益,许多公立医院实行企业化管理,往往给各科室定创收任务。

广东一所市级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医生表示:“大多数医院的正规收入不多,而社会风气和政策也间接支持和鼓励灰色收入。一旦有问题时,灰色收入成为指责医生的原罪。政府的不作为、媒体的误导,民众的不理解,一些医生的低素质,造成了现在尖锐的矛盾。这些情况短时间很难转变。”

报道称,何医生也认为,对于医患矛盾的加剧,政府和媒体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在医患矛盾出现时,常常偏向患方报道,耸人听闻。而政府对于伤医者必须加强惩治。现在是病人一闹,哪怕出现伤医事件,也不做刑事处理,盲目维稳。此外,政府应该加大对医疗的投入,不要把所有负担都加在患者身上。否则患者期望值会太高。因为医学不像其它行业,花了钱就会取得效果。当然,提高医务人员的水平也很重要。”

“高考结束,万一没考好,就报医学院吧。估计20年后,这个行业还行。”一位成都医生在微博中感叹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吃五谷杂粮,郎中还是需要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