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裴钢院士新文章:用中药来治疗老年痴呆

首页 » 研究 2015-06-23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提出可以利用中草药石菖蒲(Rhizoma Acori tatarinowii)来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并在研究中证实石菖蒲的一些活性成分促进了神经祖细胞增殖。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提出可以利用中草药石菖蒲(Rhizoma Acori tatarinowii)来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并在研究中证实石菖蒲的一些活性成分促进了神经祖细胞增殖。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Aging cell》杂志上。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裴钢(Gang Pei)院士和赵简(Jian Zhao)博士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裴钢教授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领域前沿的基础研究,在包括Nature、Cell、Nature medicine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这些论文已被SCI收录的专业刊物引用逾千次。曾先后获得过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
  在哺乳动物大脑中神经祖细胞(NPCs)终生持续增殖和自我更新,这些细胞对于神经发生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衰老、慢性压力和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等状况下,NPC的增殖和自我更新会减慢,有可能因此导致了认知功能障碍。促进神经发生被视作是抗衰老以及预防和治疗诸如阿尔茨海默氏症(A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一种潜在策略。
  神经祖细胞的增殖受到多种细胞外因子和细胞内信号通路的调控。在一些生长因子、神经营养因子或其他形态发生素的刺激下,包括ERK在内的一些经典细胞内信号通路以及Akt激酶级联信号通路激活对神经祖细胞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研究证实,调节这些信号通路的一些化合物可以促进NPC增殖和自我更新。
  近期有研究报道,一些源自中草药的天然产物可以促进NPC增殖,由此阐明了这些中草药增强认知效应的潜在分子机制。长期以来石菖蒲都是老年性痴呆、记忆障碍和中风等脑疾病的治疗中药方剂中主要的一味药物。近期的一些药理学研究揭示,在老年记忆障碍小鼠和脑缺血大鼠中石菖蒲显示神经保护效应,改善了这些动物的学习和记忆。但目前尚不清楚石菖蒲是否影响了NPC的增殖和自我更新及其相关分子机制。
  在这篇新文章中,研究人员证实石菖蒲提取物和它的活性成分细辛脑(asarones)可以促进NPC增殖。口服石菖蒲可以促进成年和老年大鼠及转基因阿尔茨海默氏症模型大鼠海马中NPC的增殖及神经发生。并且他们证实石菖蒲和它一些成分也可以促进体外培育的NPCs增殖。
  进一步的分析鉴别出石菖蒲的两个活性成分α-细辛脑和β-细辛脑促进了神经发生。机制研究揭示出石菖蒲和细辛脑激活了神经发生关键的ERK激酶级联信号通路。与之相一致,抑制ERK活性可有效阻断石菖蒲或细辛脑促进NPC增殖这一效应。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可以口服给药的石菖蒲和细辛脑可作为预防和再生治疗药物来促进神经发生,对抗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变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