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关于医学的一些冷知识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21 煎蛋网 赞(3)
分享: 
导读
身为医生、作家、南极探险家的Gavin Francis写了一本有关人体的书——《人体内的探险》,当我们想让他告诉我们当我们试图修复自己身体时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他给出了如下几条:

  身为医生、作家、南极探险家的Gavin Francis写了一本有关人体的书——《人体内的探险》,当我们想让他告诉我们当我们试图修复自己身体时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他给出了如下几条:

  1、当你做了一个肾移植手术,你的体内将会有三个肾脏。
  切除坏掉的那个肾脏是一个更为复杂的手术,所以医生们只是把好的肾脏插到我们髋骨上方的空间中。说白了,我们只是放置肾脏的容器。
  2、在开颅手术时人是醒着的,并会记住手术过程中的大部分。
  你的头被螺栓固定在支撑物上以防止头部移动,而麻醉剂则会随着螺栓注入,但不会注入你的大脑中,因为大脑中没有疼痛受体。你从头到尾都不会感受到脑袋被人戳着。
  3、外科医生的手指可以堵住主动脉的破裂,并将开着胸腔的你转移到手术室。
  你所承受的这些最危险的手术往往也最让你惶恐,但这些也基本是拯救你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手术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4、如果在手术中你的肾上腺意外的被挤压了,你可能会死于肾上腺素过量。
  这些腺体位于肾脏的上方,偶尔会长肿瘤,有时也会因为分泌过多肾上腺素而被切除。这需要很精细的操作,因为死亡的风险挺高的。
  5、当伤口出血太多时,外科医生会用用海藻制成的东西包裹住伤口。
  海藻是一个非常古怪却又非常有效的止血工具。
  6、三分之一心脏手术后的病人醒来时会遭遇“pump head”,但没有人知道为什么“pump head”会发生。
  “pump head”是指你在心脏手术后醒来时迷失方向,并伴随情绪和记忆问题。在手术过程中,你的心脏是泡在某种液体中并停止跳动,而你体内的血液循环是依靠一些机器。由于某些原因,我们的大脑可能不喜欢这样子,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
  7、电休克疗法(ECT)在今日仍在使用。
  ECT是在1938年墨索里尼掌控下的意大利的法西斯精神病学家发明的,在1960年被美国CIA用于洗脑实验——就像电影中的那样。在今天,ECT只有在治疗严重的抑郁症和精神错乱时使用。
  8、睡美人的故事可能是基于一个事实——玫瑰刺刺破你的手指,而后你陷入昏迷。
  血液中的毒会从伤口开始传播,这是迪斯尼对你没有说谎的一次。
  9、眼睛工作方式并非由医生发现,而是天文学家。
  十七世纪,天文学家们意识到我们并不能理解星体,除非我们能先理解我们是怎么看到事物的。艾萨克·牛顿曾为此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用一根针插入自己的眼睛。
  10、喷气式战斗机的某一部件与人工替代晶状体有着相同的材料。
  一次飞机事故中,喷气式战斗机有一小块物体飞入了飞行员的眼睛,但是外科医生注意到这小块物体并没有引起市民不良反应。所以丙烯酸被用于制作人工晶状体。
  11、你的人造髋关节日后可能成为飞机、卫星或是风力涡轮机的一部分。
  人造髋关节和膝关节是由有史以来性能最高的合金——钛、钴、铬做成的,火葬场挥回收这些合金。
  12、荷兰医生用橙汁罐头壳、汽车水泵和玻璃纸在二战期间制作了第一个透析机。
  因为被德国占领,这名荷兰医生能得到的材料不是很多,他用尽所有他能找到的,包括玻璃纸——刚刚由香肠制造商发明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