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锁定癌症干细胞的致命弱点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6-12 生物通 赞(8)
分享: 
导读
科学家们最近找到了一些癌症干细胞的致命弱点。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胶质母细胞瘤中,发现了癌症干细胞自我维持的关键因子。这项研究发表在六月十一日的Cell Reports杂志上,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控制癌细胞扩散。

有些脑癌出了名的难治疗,不管是手术切除、放疗还是化疗,它们总能找到机会复发。这个问题往往是癌症干细胞造成的,这些细胞能够躲避治疗,刺激新肿瘤细胞生长。

不过科学家们最近找到了一些癌症干细胞的致命弱点。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胶质母细胞瘤中,发现了癌症干细胞自我维持的关键因子。这项研究发表在六月十一日的Cell Reports杂志上,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控制癌细胞扩散。

“这一发现可以帮助我们攻击致命脑癌的根源,”文章的资深作者,助理教授Albert H. Kim说。“只有阻断癌症干细胞的生存和自我更新能力,脑癌治疗才能获得成功。”

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是一种高侵袭性的致命脑癌,患者在确诊之后平均只能活15个月,只有30%的患者能活两年以上。近年来科学家们意识到,胶质母细胞瘤中有些癌细胞对治疗的抗性特别强,也更容易在治疗后重新建立癌症。“这些癌症干细胞就是癌症的关键所在,”Kim说。

癌症干细胞是肿瘤中的一群特殊细胞,能够通过自我更新和分化,启动并维持癌症的形成和发展。Kim及其同事在胶质母细胞瘤中鉴定了蛋白SOX2,这个蛋白活跃于癌症干细胞和健康干细胞中。不过,癌症干细胞生成SOX2的能力受到另一个蛋白的控制,即CDC20

通过提高CDC20水平来增加SOX2,会促进肿瘤的生长。而去除CDC20能让癌症干细胞无法生成SOX2,减弱了它们形成肿瘤的能力。“缺乏CDC20可以使肿瘤的生长速率降低95%,”Kim说。

研究人员还对临床肿瘤样本进行了分析。研究显示,CDC20水平最高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在确诊后的生存期最短。

Kim实验室现在正在想办法阻断脑癌中的CDC20,比如通过RNA干扰阻止蛋白生产。以RNA干扰为基础的药物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用于治疗其他癌症、病毒感染和其他疾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