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突破!植入保存十年的卵巢组织 终诞下健康婴儿

首页 » 研究 2015-06-11 煎蛋网 赞(3)
分享: 
导读
比利时的一位27岁女士终于当上母亲,医生用被冷冻超过十年的卵巢组织成功地令她生下健康的孩子。

  比利时的一位27岁女士终于当上母亲,医生用被冷冻超过十年的卵巢组织成功地令她生下健康的孩子。

  这名女士年幼时为了治愈镰状细胞性贫血而做了骨髓移植手术。此类移植手术会损伤卵巢,因此那时医生摘除了她的卵巢组织并将其冷冻。医生使用的卵巢冷冻技术也能用在其它与她有相似情况的女孩身上。
  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伊拉斯莫斯医院的妇科医生Isabelle Demeestere说:“未来年幼的病人将是此项技术的最大受益者。当医学治疗手段会摧毁这类病人的卵巢功能时,冷冻卵巢组织将是保留她们生育能力的唯一选择。”
  镰状细胞性贫血
  上文提及的女性出生在刚果,她在五岁那年被诊断出患有镰状细胞性贫血,这种致命疾病令红细胞无法为身体各组织提供足够的氧气。她在11岁那年搬到了比利时,她的疾病在那年急速恶化,需要做骨髓移植手术。
  然而,此类移植手术需病人先做化疗以封闭病人的免疫系统,避免它攻击新的骨髓。化疗也会损伤DNA,令一个人的卵巢或睾丸在今后无法产生卵子或精子。想生孩子的女性可以在化疗前冷冻卵子,但青春期前的女孩子们根本就没有可供冷冻的成熟卵子。
  保留生殖力操作
  医生们希望通过摘除这位病人右侧的卵巢以保留她的生殖力。在她13岁那年医生进行了相关操作,那时她还未来初潮但胸部已经发育。
  骨髓移植最终非常成功,在15岁那年她左侧的卵巢失去功能。之后,她开始服用激素以维持她的月经周期。
  十年后,该女子想生孩子。医生解冻了她的部分卵巢组织,移植了4片卵巢组织到她左侧剩余的卵巢,另有11片被移植到她的腹部。她也不再服用激素药物。
  健康的男孩
  最终,移植回她身上的卵巢组织对她体内天然的荷尔蒙产生反应,发育出卵泡,其中含有成熟的卵子。卵巢移植手术过后两年,她自然怀孕并于2014年11月生下健康的男孩。
  该女子的例子表明医生可能保留尚未到青春期的女孩子的生育能力。不过,尚不清楚此项技术是否能被用到更年幼的孩子身上,毕竟文中的女子在做手术时已经开始发育。
  目前该女子卵巢组织的功能完好,她还可以用同样的组织生下另外一个孩子。不过就算她体内移植的卵巢不再起作用,她也可以再次做手术移植她那些剩下的卵巢组织。(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