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抗生素污染问题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06-10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耐药性致病菌的出现,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在中国,一个新的危机正在浮出水面:抗生素污染了食品和饮用水。

耐药性致病菌的出现,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在中国,一个新的危机正在浮出水面:抗生素污染了食品和饮用水。

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的宋宏彬(Hongbin Song)等人在本期Science杂志上发表文章,介绍了我国抗生素使用的现状以及抗生物滥用所产生的影响,为人们提前敲响了警钟。

此前人们已经在居民家里的自来水中检测到了抗生素,城市用水也出现了多种类型的抗生素残留,包括氟喹诺酮类药物(广谱抗生素,一般只用来治疗严重的细菌感染)。抗生素残留也存在于人们的食物中,包括猪肉、水产品、蔬菜和牛奶。举例来说,上海FDA发现7.7%的水产品因为抗生素残留不适合人类食用。蔬菜样本也检出了抗生素,特别是使用粪肥的作物。另有研究表明,来自我国十个省份的原料奶样本中,47%抗生素残留呈阳性。

文章指出,出现新抗生素危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我国的抗生素产量和消耗量都是最大的,每年抗生素用量达到约210,000吨。抗生素被滥用并排放到环境中,污染了作物生长的土壤和提供饮用水的地下水、河流(比如长江)。

第二,农业和畜牧业的抗生素残留,是食品中出现抗生素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国大约97,000吨的抗生素(占抗生素总用量的46%)用在畜牧业,旨在预防疾病和提高产量。这种抗生素滥用除了导致肉类污染,还使每年29,000到87,000吨抗生素出现在牲畜粪便中。这些粪便被用作农作物的肥料,结果这些农产品也被抗生素污染。

第三,目前对于抗生素的生产、使用和丢弃还缺乏有效监管。举例来说,之前有抗生素生产大厂被发现秘密排放含有抗生素的污水,使附近河流的抗生素浓度比未污染河流高一万倍。

虽然目前这一危机还处于早期阶段,但亟需人们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控制抗生素污染的源头很重要,比如说可以禁止畜牧业中的非治疗性抗生素使用,以及任意排放含有抗生素的污水。我国需要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建立更有效的系统监控和评估食品药品的安全性和副作用,增强兽禽疫苗接种以减少动物饲料中的抗生素使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