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清华大学团队研发精神健康卫士“懂你”——人类寿命有望延长15%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5-06-06 转化医学网 赞(51)
分享: 
导读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进步,人们开始注意个人生理卫生,人的寿命比100年前延长了50%,各种身体监测的设备应运而生,然而心理健康领域的监测设备依然匮乏。最近10-20年来,很多富有的人因为压力过大,负面情绪过高而英年早逝。有关专家研究发现,长期处于负面情绪将导致人的寿命至少缩短15%。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进步,人们开始注意个人生理卫生,人的寿命比100年前延长了50%,各种身体监测的设备应运而生,然而心理健康领域的监测设备依然匮乏。最近10-20年来,很多富有的人因为压力过大,负面情绪过高而英年早逝。有关专家研究发现,长期处于负面情绪将导致人的寿命至少缩短15%。
  其实心灵上的创伤也是需要治愈的,这是非常简单道理,就像你的手被刀划了一道口子,就马上需要消炎,而不是任伤口化脓。人类的精神生命是生命活动的最高形式,人在精神生命上受到的伤害很多时候难以觉察,更难以治愈。人的精神生命又会作用于身体,会引起身体的器官病变。所以我们应该像每天都需要刷两次牙一样,也需要注重精神卫生上的护理和保健。我们发现活过100岁以上的人心态都及其的平和。而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组成团队近日研制出一种基于可穿戴设备进行情绪监测和调节的虚拟机器人系统,机器人叫donny,目前已经可以免费下载App(下载地址:www.hengaigaoke.com),如果觉得好奇的话,还通过关注“恒爱身心”微信公众号申请他们的测试机进行体验。
  有关学者研究发现,长期的负面情绪对人类的寿命影响极大。专家发现:“敌视情绪”引发的焦虑、悲观每上升1%,患心脏病的危险就增长6个百分点。因为“敌视情绪”长期郁积会破坏男性身体的免疫系统,更能对心脏系统产生压力,严重的还会导致心脏受损,这将严重影响人的寿命。其他负面情绪诸如:愤怒,悲伤,郁郁寡欢也会缩短人的寿命。很多男性不关注个人的精神生命健康,其实男性的精神生命健康护理比女性还要重要。恐惧等负面情绪在男性中存在更加广泛,他们经常会陷入恐惧中,只是他们不轻易表达罢了。在让男人感到恐惧和不安的事件中,最大忧虑是在职业发展方面,工作所导致的压力对他们的健康危害也最大。
  此外不同负面情绪其实对应不同疾病,在亚洲家庭协会行政委员会委员、香港政府专聘情绪管理顾问凌康桐看来,不同的负面情绪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病。比如恐惧、焦虑会导致腹部疼痛;批评、内疚引发关节炎;压抑导致哮喘;经常愤怒的人容易有口臭,还爱发生脓肿;恐惧会引发晕车和痛经。“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季建林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心身疾病中,胃肠疾病是排名第一位的,比如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全球约有10%的人一生中患过该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一遇到紧张焦虑的状况就会胃疼或腹泻;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司机、警察、记者、急诊科医生等患胃溃疡的比例最大。其次是皮肤。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是长期不良情绪带来的后果。第三就是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充满心理矛盾、压抑,经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一着急就喉咙痛;紧张的人则会头痛、血压升高,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经常忍气吞声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三倍。关于癌症顾健人提到三个“1/3”的说法:1/3病人死于癌症发展的自然规律,比如90%死于癌的转移;1/3病人死于过度治疗,把人给摧毁了;1/3病人死于恐惧与高度忧郁,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被吓死的”。前两点是现在肿瘤防治的难点与热点,最后一点是顾健人格外关注的。
  而良好情绪有助于身体健康,增强机体抵抗力,2010年《细胞》杂志刊登了一个外国实验室的发现。实验室人员把一群小鼠放在一个“丰富的生存环境”,即笼子里放有各种小鼠喜爱的玩具,每只笼子中的小鼠数多于8只,保证它们尽情地互动,生活在这种状态下的小鼠被称为“快乐小鼠”。将“快乐小鼠”跟对照组小鼠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快乐小鼠”的肿瘤变小了,证明良性的精神刺激对肿瘤竟有抑制作用。科研人员提示了一条“神奇通路”:大脑皮层良性刺激-海马区(“快乐小鼠”有“脑来源神经营养因子”高表达)-自主神经(主要是交感神经)-脂肪组织(脂肪因子)-抑瘤。实验涉及黑色素瘤、胰腺癌、结肠息肉病等。
  现代医学在精神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比较缓慢,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缺少有效的精神生命健康监测和保健工具,近年来影像学技术开始应用于重性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及抑郁症的研究领域[1],比如磁共振功能成像( BOLD-fMRI) 在抑郁症研究方面已发挥重要作用[2]。但是在人们的日常精神卫生和保健几乎没有很好的监测和保健工具,而在心理和身体健康的关联性量化几乎是空白。而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创业研发团队率先研制出可以检测人类情绪智能可穿戴监测工具“懂你”(App免费下载地址:www.hengaigaoke.com <http://www.hengaigaoke.com>,通过关注“恒爱身心”微信公众号可以申请免费试用),他们利用的原理是通过采集人体生物电信号,然后针对生物电信号进行特征分析,最后可以得出人的情绪值,这样就正好可以把情绪和疾病两种数据关联起来。可以想象可以通过佩戴“懂你”后,不仅可以检测到你最近较长时间来的负面情绪的多少,还可以检测出是哪些负面情绪在让你难受,这样就可以及时的提醒你采用合适的方式释放负面情绪,受伤的心情便可以容易的及早发现并得到治愈。
  [1] Insel T R. Rethinking schizophrenia [J]. Nature,2010,468( 7321) : 187-193.
  [2] Fusar Poli P,Placentino A,Carletti F,et al. Laterality, effect on emotional faces processing: ALE meta-analysis of evidence [J]. Neurosci Lett, 2009, 452( 3) : 262-267.

评论:
评 论
共有 3 条评论
  • kuaizaifeng9
  • 游客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