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EM:免疫系统T细胞也有耗尽的时候?!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5-06-05 生物谷 赞(3)
分享: 
导读
有时候细胞也会变得疲惫不堪,当机体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被“强迫”对付癌症或慢性感染,比如HIV或丙肝等,T细胞就会出现“耗竭”的时候,从而就使得免疫系统不再有效,失去攻击和破坏入侵者的能力。

有时候细胞也会变得疲惫不堪,当机体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被“强迫”对付癌症或慢性感染,比如HIV或丙肝等,T细胞就会出现“耗竭”的时候,从而就使得免疫系统不再有效,失去攻击和破坏入侵者的能力;而名为PD-1的蛋白在T细胞耗竭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是否PD-1直接引发了T细胞耗竭呢?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者就给出了答案。

在短期感染,比如感冒时,PD-1会帮助调节一种较强的T细胞起始效应,当感染被清除后PD-1就会抑制T细胞不断增殖以免其攻击自身的组织;但在癌症或慢性感染疾病患者机体中,阻断PD-1被证明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策略来使得T细胞对癌症等发起攻击,然而阻断整个途径或可逆转T细胞耗竭,改善人类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力及动物模型的抗肿瘤效应。

文章中,研究者利用脑膜炎病毒感染了PD-1敲除的小鼠来观察是否PD-1的剔除足以逆转T细胞耗竭,随后研究者观察到了一种强大的初始T细胞反应; 因此PD-1的短暂破坏或许具有强大的治疗效应,因为其可以暂时加速机体免疫反应,而PD-1信号的短暂缺失似乎也会产生强大的免疫反应。

随后研究者表示,耗尽的T细胞也会存在许多亚型,这些亚型细胞有些会因PD-1的短暂阻断而激活,而有些则不会;本文研究则发现,PD-1信号会调节这些亚型细胞的平衡,实际上,PD-1会帮助保存一些T细胞以使得其在后期机体同外来入侵者或肿瘤的战斗中发挥作用。

最后研究者Wherry说道,本文研究或可以帮助鉴别PD-1信号通路中的新型潜在生物标志物,下一步研究者还将通过深入研究来揭示PD-1不为人知的一些功能,目前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PD-1的有分子信号,以及PD-1信号如何同其它免疫疗法相互交错来治疗疾病,当然这都有待于后期的研究来阐明。(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