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家视角]肺癌治疗二十年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6-05 医脉通 赞(4)
分享: 
导读
来自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医院的Mark Kris教授,回顾了过去二十年间肺癌治疗的进展,并预测了未来的研究方向。Mark Kris表示,二十年间最突出的进步在于治疗选择的增多,化疗毒性的降低及靶向治疗的涌现,而在未来免疫治疗的兴起值得关注。


来自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医院的Mark Kris教授,回顾了过去二十年间肺癌治疗的进展,并预测了未来的研究方向。Mark Kris表示,二十年间最突出的进步在于治疗选择的增多,化疗毒性的降低及靶向治疗的涌现,而在未来免疫治疗的兴起值得关注。

大家好。我是来自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医院的Mark Kris,跟大家一起回顾在过去的20年里对肺癌病人治疗是如何改变的。

这段时间确实非同寻常。30多年之前我刚从医的时候,情况与现在完全不同。在过去的20年间肺癌治疗飞速发展,特别是在过去的10年间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肺癌治疗的主要进展

现今最引人瞩目的改变是我们已有疗法的数量。曾经只有些许疗法的选择。在过去的20年里随着很多新药物和药物种类的发现―尤其是紫杉醇和培美曲塞,使治疗状况发生了改变。

第二件改变的事件是治疗毒性的降低。20年前,每个病人接受顺铂治疗。我们控制恶心和呕吐(也许是最大的两个副作用)的能力不如现今。现在令人瞩目的是很少有病人发生恶心和呕吐、以及剂量限制或严重毒性作用。虽然尚有其他我们需要改进的方面,但是我们到此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第三件改变很大的事件是靶向治疗的涌现。我们一直希望选择近乎一定可以对病人起作用的治疗。我们想要合理的选择疗法。发现导致细胞代谢某些改变的多种致癌驱动因子,找出特异性针对这些靶点的药物,消除这些致癌基因的癌症引发与癌症维持作用,在这些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除此以外,也有毒副作用的改善。这些癌细胞依赖于这些致癌基因;而正常细胞不是这样。所以一般人接受这些靶向疗法要比接受传统细胞毒性化疗要好的多。

我不想说某些治疗是多么的有效。实际上,真相是每一个肺癌病人,包括接受靶向治疗的病人,都会在他们治疗中的某些时间点经静脉接受细胞毒性化疗。但是现在,那样的疗法不再是唯一的选择,许许多多的病人在没有接受这些药物和没有他们导致的副作用情况下能够存活很长一段时间。

即使像培美曲塞和贝伐单抗这些药物更容易使用―相对卡铂来说非常容易。在很多方式上,培美曲塞最好的地方就是它使卡铂成为一个更易接受的药物。

最后,展望未来:未来将会继续使用这些药物、尤其是靶向药物,而且正努力提高治愈率。虽然我们已经明显的提高了中位值,但是还没有使提高治愈率提高到我们希望病人能够达到的程度。

未来:更好的治愈率

我们有一些绝佳的机会。第一个机会就是T细胞检测点抑制剂的出现。这些药物可明显引起重要的、可持久的和可耐受的缓解。它们需要快速融入到每一个病人的治疗中。不幸的是,我们尚没有发现一种标记物,可以帮助我们选择那些病人最有可能对这些药物有应答。这将会成为研究的焦点。

第二个机会与靶向疗法相关。自胃肠道间质瘤(GIST)获得信息显示,通过只对那些肿瘤中有致癌驱动的病人给予靶向治疗,我们可以延长至复发时间、也可提高生存期。这方面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

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时期。以前在每个病人住院的地方只是为了接受治疗,而现在在我工作的地方我有很多的病人,已经经我治疗很多年,这些病人从来没有住过院。他们生活的更好。而且生活受到较少的打扰。

但是我们显然还没有完成使命。我们需要治愈更多的病人,而且这将成为我们未来20年需要关注的焦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