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3D打印应用在口腔治疗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5-05-23 深圳侨报 赞(2)
分享: 
导读
随着口腔医学领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整体提升口腔诊疗技术水平。龙岗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口腔科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牙科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作(3D打印技术,即CAD/CAM)

随着口腔医学领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整体提升口腔诊疗技术水平。龙岗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口腔科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牙科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作(3D打印技术,即CAD/CAM),该技术以其高效、美观、便捷和多媒体的特征向传统口腔医学注入新的活力,使传统的口腔医学正逐步迈入计算机信息化时代。

该院口腔科耿发云教授介绍:医院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该项技术,已完成病例1000余例,临床效果显著,受到了广大患者朋友的一致好评。口腔3D打印技术融合了光电子学、计算机图像识别与处理、自动控制与加工等多学科,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预期的临床治疗,使口腔美学修复变得更加简单,快捷,精准。传统口腔修复程序繁复,经过牙齿预备、取模、灌模、技工室的铸造、包埋、喷砂及打磨,需要多次就诊,大约2-3周的时间完成牙齿修复。

耿发云教授介绍,牙科3D技术使患者一次就诊,就可以进行2分钟光学数字印模,计算机个性化设计,8分钟左右的精确制作,即刻就可逼真还原患牙的天然形态,整个过程最短仅需半个小时,这个突破性的改变使口腔美学修复治疗大大缩短时间,同时提高了其精准度。制作后的义齿具有与正常牙齿相似的折光性、色彩逼真,形态贴近自然,具有良好的美学修复效果。同时,颌骨缺损修复和颌面部畸形整复一直都是口腔颌面外科的研究重点,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患者对手术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颌面部骨结构的复杂性、特殊性和个体差异性以及周围重要脏器的存在,通过口腔CAD/CAM技术重建患部三维模型和镜像修复模型,并应用快速成型技术制造出实物模型,在此基础上制定手术方案以便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

此外,口腔种植术时,术前设计与种植导板的制作是影响成功的关键因素。口腔3D打印技术能精确把握种植体的植入位点、深度以及三维方向。计算机读取患者颌骨扫描后的数据,建立颌骨三维模型,分析测量颌骨三维表面及任意切面的信息,外科医师能对人体解剖结构从任意角度观察、测量,进行术前模拟及手术计划。

耿教授表示,口腔3D打印技术被国内外的口腔专家认为是一项划时代的里程碑,是牙科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系统自身的完善,口腔3D打印一定会更加贴近生活,为保障人类的口腔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总之,口腔修复追求的最终目标是:美观、高效、简便,而随着口腔3D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目标终将实现。(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