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同济大学首席科学家发表癌症研究新成果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5-14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细胞极性和JNK(c-Jun N-terminal kinase)活性对于组织内稳态的维持至关重要,细胞极性和JNK异常在癌症发展中很常见。虽然人们已经建立了细胞极性丢失与JNK激活之间的关联,但还不清楚细胞极性异常如何引发JNK介导的细胞迁移和肿瘤侵袭。
  

细胞极性和JNKc-Jun N-terminal kinase)活性对于组织内稳态的维持至关重要,细胞极性和JNK异常在癌症发展中很常见。虽然人们已经建立了细胞极性丢失与JNK激活之间的关联,但还不清楚细胞极性异常如何引发JNK介导的细胞迁移和肿瘤侵袭。

日前,同济大学的研究团队揭示了细胞极性丢失诱导细胞侵袭的重要分子机制。这一成果发表在五月十一日的Oncogene杂志上,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同济大学的薛雷(L Xue)教授、李茂全(M Li)教授和Xianjue MaX Ma)。

细胞是有极性的,细胞极性在细胞分化、细胞迁移、细胞分裂、组织器官形成等众多生物学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而且细胞极性丢失与癌症等疾病关系密切。

研究人员通过敲低翅原基(wing disc)的极性基因建立了果蝇侵袭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遗传学筛选。他们发现,Rho1?Wnd信号传导是细胞极性丢失、JNK激活和细胞侵袭之间的关键环节。

研究显示,细胞极性丢失引发JNK激活和细胞侵袭,需要WndWallenda)与GTPase Rho1形成复合体。而且这个复合体的形成,足以引发JNK依赖的细胞侵袭、MMP1激活和EMT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进一步研究表明,在用p35抑制凋亡的时候,Wnd通过wingless生产促进细胞增殖和组织生长。Wnd还能够与RasV12合作,促进eye discs中的肿瘤生长,帮助肿瘤侵袭到腹神经索。

这项研究揭示了细胞极性丧失引起细胞侵袭的关键机制,再次展现了果蝇模型对于理解癌症生物学机制的重要性。

薛雷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生物系学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硕士,瑞士苏黎世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历任耶鲁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 (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霍华德修斯医学研究院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研究专家 (Research Specialist),自20089月起任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首席科学家。研究方向:肿瘤发生的分子遗传学机制;细胞凋亡的分子生物学机制;阿尔茨海默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Pax基因对胚胎发育和器官形成的调控作用及机制;治疗肿瘤迁移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中药筛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