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精准医学相关的投资分析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5-12 华尔街见闻 赞(10)
分享: 
导读
2014年以来,CFDA和卫计委密集推出精准医学相关政策。
      2015年3月11日,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精准医疗计划将在今明两年启动,并敲定在2030年前,中国精准医疗将投入60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支付200亿元,企业和地方财政配套400亿元。
  在日前举行的“2015清华大学精准医学论坛”上,国家卫计委科技教育司司长秦怀金透露,目前,国家卫计委和科技部正在准备精准医学计划工作,待到完善后会上报国务院,并有望把其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的重大专项。
  什么是精准医学?
  精准医学是从现在的“对症医疗”到未来“对个体医疗”,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生物医学特征设定不同的医疗方案。前提技术包括:基因测序(目前最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将每个人的基因测序成本从1亿美元降至1000美元)、生物医学分析和生物大数据云计算技术。
  精准医学是对传统医学的一场大变革。包括个性化用药(肿瘤个体化治疗是最重要运用)、指导药物开发、生物大数据等。数据处理是目前精准医疗最大的瓶颈。
  海通证券认为:
  1、基因测序产业将首先乘风起飞;
  2、接下来生物组学对个性化用药、个性化治疗将成为逐步替代传统医疗手段的临床实践,对药物研发的指导也将对为新药研发带来新的指引。

  3、精准医疗更有望同时给移动医疗等相关产业带来全新的机遇。

  基因测序市场 快速发展,国内市场亦增长迅速
  BCC Research 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 年全球测序技术市场总值已达到4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0%。该报告预计2018年测序服务的全球市场总值将达到117亿美元,为2013年市场总值的3倍。

  与之对应中国基因测序行业的商业应用2011年底前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随后无创产前检测作为第一个医疗应用开始推广,至2013年市场规模达到约10亿元人民币,市场潜力超过百亿元。

  基因测序市场的产业链:
  上游是设备仪器和耗材供应企业,下游则是测序服务和生物信息分析服务企业。

  目前市场上主流新一代测序平台主要由美国Illumina、Ion Torrent/Life Technologies (2014年被Thermo Fisher收购)、454 Roche、 Pacific Biosciences这四大生产商制造。Illumina已经成长为基因测序行业的寡头,垄断了全球设备市场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其生产的下一代高通量测序仪HiSeq系列一直是市场上最为畅销的产品。

  Illumina股价走势(月线):

  中国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
  最近的一些实质性进展:
  2014年12月22日,国家卫计委发布第一批基因测序临床试点名单,湖南、北京、广东、重庆等地区的多家单位入选,包括华大基因、达安基因、安诺优达等。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临床应用试点共包含3个专业,分别为遗传病诊断、产前筛查与诊断、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四个试点专业唯独剩下“肿瘤诊断与治疗”一项。
  一个月前有了下文:2015年3月27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第一批肿瘤诊断与治疗项目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单位名单。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和广州达安临床检验中心入选。
  推荐标的:
  达安基因:行业龙头
  是基因测序产业链布局最完善的上市公司,拥有最全的高通量测序牌照。
  迪安诊断:与阿里健康合作O2O
  国内首批获得肿瘤诊断治疗项目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资格,公司可以利用现有的医院渠道和阿里健康的O2O渠道快速铺开肿瘤诊断服务。
  仙琚制药:药物开发模式创新的标杆
  旗下索元生物利用逆向全基因扫描技术,挖掘大型跨国制药企业II、III期临床试验失败但对特定患者有效的药物,筛选出对药物敏感的的亚组病人,快速获取临床晚期潜力新药,引领新药研发新模式。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