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炎症是感染菌血症新生儿脑损伤的罪魁祸首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5-05-11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早产儿,感染菌血症的风险比较高。血液感染,可以造成持久性脑损伤。最新的研究指出,炎症的处理和感染本身一样重要。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早产儿,特别是那些接受导管和静脉输液的,他们感染菌血症的风险比较高,血液感染,可以造成持久性脑损伤。

  一项最新的研究可能改变人们看待这些感染的态度。研究指出,炎症的处理和感染本身一样重要。
  传染病方面的医师及研究员Ofer Levy使用一种新型的小鼠模型来研究新生儿血液感染, 他证实即使细菌不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菌血症也能够损害大脑。该研究结果发表在《传染病》杂志上。
  来自波士顿儿童医院哈佛医学院的儿科副教授Levy说:“曾经有很多间接的流行病学证据证实了菌血症、炎症和脑损伤之间的联系,但是只呈现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我们直接强调在小鼠模型中即使细菌没有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炎症本身也能够引起菌血症新生儿的脑损伤。”
  研究小组将表皮葡萄球菌注入新生小鼠的血液中,这是导致早产儿感染菌血症最常见的原因,其它老鼠只注射无害的生理盐水。由于小鼠仍有一个不成熟的类似于人类新生婴儿的免疫系统,因此Levy及同事们使用所开发的模型,在小鼠出生后的最初24小时给它们注射。
  即使脑脊液是无菌的,但Levy团队还呈现了多种细胞因子的涌动水平,动物血液中的炎症因子和大脑中的一种细胞因子CCL2的提高水平,随后是大脑白质和灰质的后损伤。
  Levy及同事们现在想知道除了给予抗生素,他们是否可以通过抑制细菌引起的炎症来预防小鼠脑损伤。他们对抗菌蛋白和多肽尤其感兴趣:通过人类的先天免疫系统所产生的天然抗感染化合物,在结合引起炎症反应的细菌毒素的同时,可以杀死细菌。
  Levy说:“新生儿往往缺乏天然抗菌蛋白和多肽,以及还可以引起炎症的死菌,我们假设把抗菌蛋白和多肽,连同抗生素一起放回到新生儿体内,我们可以清除细菌、抑制对毒素的炎症反应,从而减少脑损伤。”
  Levy认为,一些抗感染药物已经在临床试验中。如果这种方法在小鼠中有效,下一步将进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试验,最终进行人体研究。

  他还希望利用小鼠模型来观察结果是否与其它常见的病原体相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以上为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info@360zhyx.com 。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