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当抗体遇上归航信标,多重耐药菌将无处遁形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5-05-11 转化医学网 赞(83)
分享: 
导读
近日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及Skaggs药学和制药科学学院的科学家初步成功的试验了一种全新的抗菌手段:用“归航信标”分子标记入侵细菌,然后募集体内已有抗体来攻击病原体。

随着多重耐药菌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越来越多,人类亟需创新型抗菌药。近日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及Skaggs药学和制药科学学院的科学家初步成功的试验了一种全新的抗菌手段:用“归航信标”分子标记入侵细菌,然后募集体内已有抗体来攻击病原体。这一“归航信标”分子是PCR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本研究共同作者Kary Mullis博士的杰作。研究结果发表在分子医学杂志《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上。

  “归航信标”分子主要由即头部的DNA适配子(aptamer)和尾部的α-半乳糖基(alpha-Gal)两部分组成,因此研究人员称之为“Alphamer”。本研究用的DNA适配子是根据其与特殊靶标的紧密结合能力,从候选分子片段库中亿里挑一的小片段DNA,可以在人类细胞免受影响的情况下,特异性结合甲类链球菌,一种可以引发链球菌性喉炎和侵袭性皮肤感染的病原菌。“归航信标”分子的另一端则是一种α-半乳糖基,是重要的人类抗原。由于人类不同于其他动物和细菌会分泌α-半乳糖,人类在长期吃肉进化过程中,可产生特异抗体来抵抗环境周围具有α-半乳糖抗原表位的微生物。Alphamer对人类来说是外源性物质,可引起人类免疫反应,这正是该研究的最大亮点。
  为了更好检验Alphamer靶向链球菌的能力,Mullis向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药学家,儿科教授,医学博士Victor Nizet求援。Victor Nizet的实验室主要研究病原菌与人类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机理。他们最终发现,Alphamer不仅可靶向结合甲类链球菌,而且能在链球菌表面募集抗α-半乳糖抗体,进而帮助人类免疫系统吞噬和杀灭Alphamer包裹的细菌。本研究实际上是Alphamer的概念验证,目的是证明其特异性“导航”人类已有抗体,迅速激活人类抗菌免疫反应的能力。
  Kary Mullis投资的Altermune Technologies公司负责将Alphamer进行药物开发。科学家称,他们的下一步目标是在多重耐药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动物模型中,检验Alphamer的作用。当然,他们将进一步修饰Alphamer分子,使之能更强有力的抵抗体内降解。Alphamer若能继续预示着希望,研究人员可以应用相同原理来攻击任何类型的细菌,病毒或者甚至是癌细胞。Nizet坚信不久的将来,医生会大量使用病原菌特异性Alphamer,一旦确诊病人感染何种致病菌就开对应的Alphamer处方,增强病人免疫系统抗感染功能。这样的期待与自信并非无源之水,业内人士应该为之点赞,当然也会有更多专家投入到类似的研究中。

  总之,这是一项开创性研究,可以为新型抗菌被动免疫药物的研发开辟道路,给人类摆脱多重耐药菌,超级耐药菌,甚至癌症威胁指明方向。所谓星火燎原,Kary Mullis的杰作不亚于DNA双螺旋的发现和PCR的发明。


编译:黄德平 生物制药行业研发人员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以上为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谢绝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 info@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Kevin8025
  • Kevin802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