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103个护士节:百年护理学会的新故事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5-07 健康界作者:况扶华 赞(2)
分享: 
导读
“如果要精简节日的话,我建议一年只保留两个节,一个是春节,一个是国际护士节......”,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沈爱民如是说。

“现在的节日太多了,如果要精简节日的话,我建议一年只保留两个节,一个是春节,一个是国际护士节,护士确实很辛苦,也很伟大,我有切身体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沈爱民这句话,赢得了在场中华护理学会全体人员的热烈鼓掌。

2015年5月6日,中华护理学会庆祝国际护士节座谈会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沈爱民书记,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杨龙会副司长、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管理局陈守龙副局长、中华护理学会李秀华理事长等出席并致辞。学会常务理事近60人参会。

中华护理学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自然科学团体之一,1909年(清宣统元年)在江西成立。今年会员数已经达到十万人,而科协所属的200余个学会里,会员数过十万的仅有七个(3%)。该学会接受中国科协和卫计委的双重管理。


中华护理学会项目管理办公室董兵主任告诉健康界,在2012年中国科协开展的学会能力提升专项中,中华护理学会获得了优秀社团三等奖,获得了每年一百万,三年共三百万的科协资金资助。

2013年中华护理学会重回国际护士会,这一标志性的事件得力于全体学会成员的艰苦努力,也有来自学会能力专项的资金支持。实际上1922年中国就加入了国际护士会,只是在1950年以后由于历史原因,退出了该会,因此在65年后在国际舞台的回归,令中国护理界激动和感慨。而在该专项资助下,护理学会在护士继续教育培训方面,针对县级医院开展护士培训;依托二十多个分会开展的品牌年会,在规模和学术质量上也上了一个档次,“比如说,手术室专科护士年会,就达到了两千多人的规模。”董兵说。

除了在国际交流上取得重大突破,学会还完成了卫计委交办的护理行业的标准制定、护士规范化的培训管理、师资培训认证、集体认证等工作。沈爱民指出,在进行政府管理机制创新的大时代背景下,学会要进一步带领护士团体,承担更多政府转移的社会职能还必须提升四大能力:良好的学术创新力、广泛的社会公信力、强大的会员凝聚力、雄厚的自主发展能力。

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阐述了护理队伍在医改工作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他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工作中护理队伍是改革的主力军。中国的护理事业有很长的历史,而进入新世纪后我国人口老龄化这个挑战需要大量护理人员的进入,国家正在建立的医养结合,养护工作家庭化的服务等,都对护理队伍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回忆起专程去拜访南丁格尔故里的情节,张宗久印象深刻,这样一位作出了杰出贡献的伟人,遵其遗嘱,她的墓碑上居然只有出生和去世的年月,没有任何多余的话语。张宗久重点强调了自己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南丁格尔对护士有一个名言,说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护理教育首先是获得专业技术的知识,二是培养良好的品德,绝不能做那种只追求物质报酬的人。“

护士的工作很伟大,护士的压力很重大,那么又该如何加强护理队伍建设,维护队伍稳定呢?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管理局陈守龙副局长对护理队伍建设和稳定发展深有感触,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前几年厦门的长庚医院刚刚成立,当地一家军队医院院长第二天上班一开门,门口排队80多名护士,找他集体辞职,要到长庚医院去。因为这个军队医院工作人员也就五六百,一下子走这么多的人院长感到压力非常大,觉得医院都要运行不了了。

虽然护理队伍有人在离开,但同样也有自己的佼佼者,会议请来了两位优秀护士发言,一位是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克荣护士长。一位是解放军第302医院妇产中心护士长,全国青工巾帼建功标兵,首都十大白衣天使王新华护士长。王克荣护士长在31年的护理工作中成为了艾滋病患者信任的光明使者,因艾滋病感染而几乎熄灭的生命之火在她的呵护下重新燃烧。而302医院的王新华护士长在2014年援助塞拉利昂,加入了抗击埃博拉的斗争。两个月里的艰苦情形她丝毫没有回顾,言语中感受到的是中国医疗队为塞拉利昂埃博拉患者尽力的欣慰。(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更多精彩资讯,点击下健康界APP,一键关注 健康界微信公众号
(注:转载时请保留此部分内容转载协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