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治疗乳腺癌的药物可以用在患前列腺癌的男性身上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4-27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一种新型的癌症药物,最初被用于治疗患有罕见的乳腺癌和卵巢癌遗传形式的妇女。根据一项小规模的临床研究,该药物现在可以用于更广泛的患者,可以抑制患致命的晚期前列腺癌的三分之一的男性的肿瘤生长。研究者在本周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度会议上对该项研究进行了报道。

药物阻断了一种被称为聚(腺苷二磷酸核糖)的聚合酶(PARP),该酶能够帮助细胞修复某些类型的DNA损伤。肿瘤学者大多检测出生时带有两个癌症相关基因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的卵巢癌和乳腺癌患者的PARP抑制剂。由于他们禁用修复DNA损伤的蛋白会导致癌症刺激突变,因此这些基因突变增加了妇女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以及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由于该药物进一步破坏肿瘤细胞的DNA修复机制,基因缺陷也使肿瘤细胞容易受到PARP抑制剂的攻击,这种组合使肿瘤细胞无法修复DNA损伤和死亡,这一想法被称为合成致死。

  第一个PARP抑制剂是阿斯利康的olaparib药物,于去年十二月获得美国和欧洲批准治疗那些遗传了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的卵巢癌患者。
  但是,一些缺乏这种突变的癌症患者在试验中也看到了他们的肿瘤收缩。一个由Johann de Bono带领的来自癌症研究所和皇家马斯登NHS信托基金会的团队,假设这些患者已经遗传了其他DNA修复基因的错误或已获得在肿瘤形成或生长中的BRCA或其他肿瘤基因的突变。三年前,一个大的测序计划发现这些DNA修复基因缺陷在晚期前列腺癌中是常见的。
  为了验证他们的假设,de Bono团队和合作者们,给50例患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男性用药,这意味着他们的肿瘤不再对该药物响应,从而阻止驱动前列腺癌增长的生长激素。在继续进行试验的49人中,其中16名患者对药物响应。根据三项措施中的一项,病人血液中肿瘤细胞水平的下降,血液水平的生物标志物前列腺特异抗原的下降,或成像扫描发现他们的肿瘤缩小。
  来自de Bono实验室的临床研究员Joaquin Mateo 在AACR会议上报道:当研究人员测定患者的肿瘤DNA时,发现他们的预感是正确的,即在16名响应患者中有14名在一个或多个DNA修复基因发生肿瘤突变,且只有两名无响应者有这些突变(其中3名响应者继承了BRCA2基因突变,4名拥有这个基因的新突变)。这些患者中绝大多数对药物的响应持续至少6个月(其中有4名超过1年),而那些没有这种突变的患者通常在3个月内恶化。
  de Bono团队讲到,虽然肿瘤的基因测试已被用于确定某些药物是否会对几种癌症有效,但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发现这样一个前列腺癌的试验。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前列腺癌研究员William Nelson在AACR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讲到,Olaparib可以给这些人提供一个新的选择:试验显示“这是病好的象征”,并选择从Olaparib 受益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基因测试,该前景看起来很有前途。

  研究结果还表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女性当缺乏继承的BRCA基因突变时可能仍然对PARP抑制剂响应。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以上为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谢绝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 info@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