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图看懂:美国女性的癌症筛查方案 中国女性该如何选择?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4-23 ACS 赞(8)
分享: 
导读
目前肿瘤年轻化趋势明显,前来做癌症筛查的人也越来越多。但防癌体检真的越多越好吗?各种肿瘤标志物和高端检查有必要吗?目前癌症筛查的实际效果是极少数人因为采取措施受益,绝大部分干预没有任何效果,其中有些人的健康还会因过度治疗受损。那究竟需要筛查吗?不需要吗?

     每当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为预防癌症而切除身体某个器官的消息传来,远隔重洋的中国体检机构总是欢呼着要“掀起癌症体检新高潮”。

2015年3月28日,安吉丽娜·朱莉卵巢切除手术后首次公开亮相。 (CFP/图)

     这类现象被称为“朱莉效应”。其正能量是引发了人们对癌症防治和健康的关注,副作用是可能存在盲目筛查和过度治疗。其中最受争议的话题是肿瘤标志物。

   即便肿瘤标志物有异常,也不等同于癌症。它仅仅是一种提示和信号,提示检测者属于高危人群。因此光筛查是不够的,要会防、会治。一旦体检者拿到异常的结果,他们的医生会根据个人情况做进一步的检测,结合影像学资料和物理诊断等综合分析。有的病要治,有的病要防,生活方式、运动方式、饮食习惯、睡眠习惯都需要做相应的改变。

   总而言之,癌症筛查对有些人群仍是非常必要的,对于一些癌症高危人群,进行肿瘤筛查的确能够起到早发现、早诊断的作用。这类人群包括,有恶性肿瘤家族史(包括三代以内的直系或旁系亲属罹患恶性肿瘤的病史);有不良生活习惯(长期大量吸烟、长期酗酒、药物滥用、长期过度劳累、严重营养不良、偏食等);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生存环境遭污染(化学污染、重金属污染、核污染等);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