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深圳:首次运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换“肩”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4-15 南方日报作者:向雨航 杨慧茹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利用3D打印技术制备出与患者肩胛骨完全匹配的钛合金假体,打造了一个新的“铁肩”。

肩胛部位的骨头被肿瘤“吃掉”一块,是切掉整个肩关节?还是置换坏死的肩胛骨?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利用3D打印技术制备出与患者肩胛骨完全匹配的钛合金假体,置换掉原来肿瘤坏死的肩胛骨,打造了一个新的“铁肩”。据介绍,这是深圳乃至华南地区首例“肩胛骨3D打印钛合金假体植入术”。

谁动了我的肩胛骨

患者李女士是揭阳人,去年,她左肩出现疼痛,之后其左肩胛开始肿胀,且疼痛难忍,最后生活也受到干扰。“平时梳头发、穿衣服手都使不上劲,很不方便。”

今年3月,她来到深圳检查,发现患上了侵袭性巨大肩胛骨肿瘤。

患者左肩胛骨影像(资料图)

“幸好及时来治,不然2个月后可能就要截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骨肿瘤科副主任张世权表示,李女士所患侵袭性肩胛骨肿瘤大部分会发展为恶性肿瘤,且存在溶骨性破坏,会慢慢将人体好的骨头“吃掉”。而她的肩胛部位3/4的骨头已被肿瘤“吃掉”了,如果不及时手术,将有更多骨头被“粉碎”到肌肉组织内,即使手术也无法将其完全切除,1—2月后,李女士可能就要面临截肢的风险。

肩胛骨是怎样“打印”出来的

张世权表示,对于肩胛骨肿瘤,传统的做法是切除式,整个肩关节切掉后,手术不仅风险大,病人恢复后生活难以再自理,变成残疾人。

医院决定,与3D高科技公司展开治疗研究,针对林女士的治疗首次采用3D打印技术制备出与患者肩胛骨完全一致的钛合金假体,植入骨肿瘤患者体内。

那么肩胛骨究竟是怎样“打印”出来的呢?

step1:

把采集到的李女士左边肩胛骨大小、形状等数据通过3D技术打印出完全吻合的模型。(如下图)

step2:

根据模型设计出手术方案,在模型上标注手术的螺钉孔、切除边界,实现手术精准化。(如下图)

step3:

将模型送至人工关节制作厂,制作出钛合金人工肩胛骨。(如下图)

step4:

为李女士进行肿瘤完整切除

step5:

将钛合金人工肩胛骨植入患者体内。

由于3D打印实现了“量体裁衣”,因而钛合金人工肩胛骨能精准的实现匹配。

据悉,人工定制关节手术花费约在10万左右。谭纪锋透露,李女士置换手术后,身体状况良好,一两天后即可出院,半年后,可完全恢复生活自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