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高价药堪忧!卫计委主任:必须降价!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4-13 赛柏蓝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卫计委主任李斌当前医疗改革、医疗反腐、互联网医疗等热点话题接受凤凰网采访,从专访内容来看,有以下几个特别值得药企关注热点:
  日前,卫计委主任李斌当前医疗改革、医疗反腐、互联网医疗等热点话题接受凤凰网采访,从专访内容来看,有以下几个特别值得药企关注热点:

  一、高价药、进口药的价格药价谈判马上就要来了,价格必须降。

  2015年,卫计委的药价谈判“要选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品种,比如专利药,进行谈判,建立一个谈判机制、谈判平台,组织专家,形成一个规则。”

  李斌表示,“现在这些事情都在做,而且不会很长的时间,就会出来了,今年就开谈。就一定要把一些虚高的药价要降下来,凭什么我们中国用药量这么大,反而还比其它国家还要贵,包括比香港地区有些药品还要贵,那这不正常嘛,那么就要通过这些,国际的这些价格的正常的比价,然后再考虑到量价挂钩,来跟对方谈。”

  二、2015年,卫计委将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

  国家卫计委将会在2015年开展四轮巡视,每一轮巡视3到4个单位。对这40几家大型的医院巡查,包括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建设、日常运行情况,以及在运行过程中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等几个方面。由卫计委牵头组织,审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还有一些机构等参与,做到严格、专业,秉公执法。

  李斌表示,对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出现的贪腐的案件,出一起查一起,绝不能容忍,要零容忍的态度,要坚决惩治。

  三、三明模式受高度肯定。

  李斌非常看好福建三明的医改实践,认为这一探索突破重重困难,既斩断医生和药品之间的利益链条,又调动了医疗机构的积极性;既降低百姓看病成本,又没有增加公共财政负担,使医院回归公益性。

  四、李斌明确表示,在医疗行业,恶意垄断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都要依法依规。

  五、医药价格和医疗服务的价格要配套推进。

  此前,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提到,降低药价要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空间。此次,李斌明确提出,要推进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薪酬体系改革。医疗行业教育周期长、风险高、劳动量大,而服务价格偏低,不能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这也是以药补医等非常歪曲现象的根源之一。现在各地都在探讨,建立一个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从李斌谈话可以明确,医疗服务价格会提高,但多少算是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呢?据医学界产业报道的文章,上海某三甲医院搞绩效分配改革,一台神经外科颅骨骨折复位术,改革后手术团队获得收入增加了300%,听着幅度惊人,但是实际上,从300元增加1300元。

  这个价格和市场化相比,实在太逊色,院外手术收1万,主刀医生拿5000也很平常。但,由于现在医疗服务价格目前仍是政府管制,要提高多少恐怕其测定标准只能是依据药价、耗材、检查费用的降价空间。所以药品降价,甚至大幅度降价都有可能出现。

  六,德国可以学习,但主要还要靠自己。

  李斌提出,可以学习国际经验。比方说到德国,其特点就是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之间的这种协作和边界是非常清晰的,所以它有很多的那个医疗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德国是建立法律。

  “我们现在,一个基本的医疗卫生法正在制订过程中,现在还没有制订出来,所以这个就需要学习人家这些方面,加快这个法制建设的这个,依法行政的这样的步伐,这也是符合全面依法治国的这个大方向的。”但,李斌同时还强调中国特色,“要从国情出发,实事求是,不能照搬照抄别国模式。”

  六,网络医疗发展空间恐怕不大,但是健康咨询的互联网医疗形式受认可。在提及网上医疗时,李斌用词“它是改革链条上的一个小螺丝、小齿轮,没有它还真不行”,可见,在李斌看来,互联网医疗,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也只是“小螺丝钉”的作用。

  此外,她提及的互联网医疗,包括的是网络挂号、健康咨询等是大势所趋,所以从目前移动医疗领域来说,如健康咨询为主的互联网医疗获得基本的认可和肯定,是否意味以春雨医生为代表的“轻问诊”模式也获得认可了呢?

  新医改的五大数据:

  (1)、全民医保体系更加健全了,现在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已经覆盖超过了13亿人,覆盖率一直是保持在95%以上。

  (2)、报销比例,现在保障的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政策内的报销水平,能够达到70%以上。

  (3)、去年枣全国各省都开展了大病医疗保险的试点,大病患者的报销比例在原来报销的比例的基础上再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去年大病保险筹资了155亿元,有240多万人受益了。

  (4)、公立医院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去年公立医院的改革县市已经达到1300多个县,有2500多所县级的医院都进行了综合改革。

  (5)、政府投入加大,十二五以来投入了400多亿,改造、提升这些基层服务的能力。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