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时代,“达芬奇”屡创佳绩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4-08 生物探索 赞(8)
分享: 
导读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医学领域最具代表性、最权威的手术机器人。目前,国内共有29家医疗单位可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近日,多家医院传来好消息, 达芬奇机器人在不同的手术中屡创佳绩,越来越多的患者可就近得到手术机器人的精准“照料”。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医疗机器人逐渐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医学领域最具代表性、最权威的手术机器人。
  目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被世界各国医院争相采用。截止到2012年为止,由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完成的手术超过20万台。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全球共装机3266台,其中美国2223台,欧洲549台,亚洲350台。
  目前,国内共有29家医疗单位可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近日,多家医院传来好消息, 达芬奇机器人在不同的手术中屡创佳绩,越来越多的患者可就近得到手术机器人的精准“照料”。
  国内“达芬奇”屡创佳绩
  2015年4月1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正式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北大医院普通外科胃肠肿瘤专家团队,应用此机器人手术系统顺利完成首例手术,为一名直肠癌术后、肝脏孤立转移瘤的患者,完美切除肝脏转移瘤,切除过程仅20分钟,这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北大医院的应用拉开完美序幕。
  2015年3月29日,在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 一名瓣膜疾病合并先心病病患者成功接受了由主刀医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的全机器人瓣膜成型加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据悉,自从2月初达芬奇机器人落户武汉协和医院,目前该院已将达芬奇成功应用于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心外科手术,成功开展机器人手术近50台。同日,武汉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为一名的女患者完成了达芬奇机器人下心脏修复手术,这也是中南地区首例机器人心脏手术。
  2015年3月12日,39岁患者熊某从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痊愈出院,标志着国内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及胃底折叠抗反流术”取得成功。手术历时2小时50分,整个过程出血仅30毫升。术后8小时患者下地行走活动,38小时患者肠蠕动恢复,62小时患者进流食,手术后未出现腹痛、腹胀及胃部不适。
  此外,近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还在南京首次尝试宫颈癌手术。南京鼓楼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周怀君表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能够自动过滤手上的颤抖动作,使手术更加准确,减少术后并发症。宫颈癌手术是最复杂的妇科手术,传统的手术方式至少由4名医生同时进行;“达芬奇”的加入使得主治医师单独一人就能完成多个手术环节。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究竟是何物?
  达芬奇手术系统是由IntuitiveSurgical公司开发设计和制造,1999年1月获得欧洲CE市场认,2000年被FDA正式批准投入使用。此手术系统最初主要用于泌尿外科的微创手术,例如前列腺切除手术,现在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心外科,妇科以及小儿外科等外科微创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系统配有高分辨三维内镜,可将患者体内探查到的图像放大10~20倍。手术中,机器人的机械手臂在病人体表留下的创口仅有1-2厘米,出血更少,术后病人疼痛感更少,恢复更快。此外,由于机器人手臂在患者体内可灵巧转动,这是传统腔镜所不具备的重要突破,手术的精确度实现质的飞跃。三大特性使得外科医生能够超越传统外科手术技术的限制,将微创技术更广泛的应用于复杂的外科手术,将外科手术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随着机器人系统的不断发展进步,达芬奇机器人也在不断更新换代。目前市场上普遍应用的是第三代产品,达芬奇Si系统。这款机器人在实时操作上已经非常到位,但是手术的操作范围上比较局限。如果医生想要继续探究病人其他部位或身体更深部位的病理情况,需要重新定位。
  去年,IntuitiveSurgical公司发布了旗下机器人手术系统的第四代产品——达芬奇XI系统。该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四个微创手术刀的设计,并且可旋转支架的设计能够使其旋转到身体的任何部位。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那么这四个微创手术刀可以取出以及重新植入身体内部。
  未来前景
  在发达国家,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经在普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及妇科等多科室进行了微创手术。然而,在国内由于拥有“达芬奇”的医院不多,且费用比普通手术贵2-3万元,目前“达芬奇”的使用才刚刚起步。如果将来“达芬奇”能够普及,将机械手和操控台进行联网,医生即便身在北京、上海,也可为其它地区的患者做手术。(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