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施贵宝联手UniQure进军基因疗法和心衰市场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5-04-08 美中药源 赞(2)
分享: 
导读
施贵宝宣布将与荷兰生物技术公司UniQure达成总额可达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开始进军基因疗法。施贵宝最近大手笔不断,都是盯着颠覆性技术。这或许是他们新CEO的三把火,但也可能预示着制药工业的未来生存方式。
  【新闻事件】:今天施贵宝宣布将与荷兰生物技术公司UniQure达成总额可达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开始进军基因疗法。施贵宝首付1亿美元,核心在研产品S100A1可获2.54亿美元里程金,其它三个产品可获2.17美元里程金。施贵宝将负责所有研发花费,并会支付一定销售提成。S100A1是无害病毒递送钙结合蛋白,可缓解充血性心脏衰竭的症状。UniQure股票因此飞涨近50%。
  【药源解析】:UniQure是基因治疗的领导者之一,去年因上市史上最贵药物,用于治疗脂蛋白酯酶缺乏症的Glybera而闻名于市井。该药物单价高达140万美元,但一针可以至少有效6年,所以每年药费没有那么夸张。上市若干月后我看到的数据说一针也没卖出去,现在不知是否有了突破。
  基因疗法由来已久,但受递送和副作用限制直到最近才再度火起来,如Bluebird Bio自两年前上市股票已翻了几番。基因疗法可以修复缺陷基因而再生缺失蛋白功能,这一点普通药物做不到。因为普通药物只能调节已有蛋白功能,而且主要是抑制已有蛋白功能。到目前为止基因疗法主要针对只有单一蛋白缺陷的罕见遗传病,病人主要是儿童。而心力衰竭却是多种疾病的组合,病人多是老人,并发症多,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这使准确定义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要复杂很多。这区别好比在自己主场训练和到世界杯比赛。业余选手训练时也可以倒挂金钩,而普拉蒂尼世界杯也射失过点球。基因疗法用于primary care是绝对的技术前沿。
  S100A1是钙离子结合蛋白,号称心脏功能的总设计师。动物实验表明缺失这个蛋白心脏功能下降,而适度过度表达这个蛋白心脏功能增强。心衰病人这个蛋白的mRNA和蛋白水平均下降,初步临床实验表明S100A1短期安全性尚好,也有一定疗效趋势(但估计没有达到统计显著)。虽然这些数据有一定诱人之处,但毕竟现在只有一个基因药物上市(除了今又生之外)。以前已经有过病人因过敏反应和诱发肿瘤死于基因疗法。基因疗法如同手术,可逆性差,长期安全性是个问题。加上剂量难以确定,定向表达等难题,用于心衰这样复杂、多样化的疾病可以说是路漫漫。
  施贵宝曾是心血管领域的领导者,第一个ACE抑制剂卡托普利就是施贵宝开发的。后来受双PPAR激动剂Muraglitazar失败的打击退出这个领域。前年41亿美元把糖尿病管线卖给阿斯列康似乎要推出primary care市场,但今天这个交易似乎又显示施贵宝依然对这个大市场恋恋不舍。施贵宝最近大手笔不断,都是盯着颠覆性技术。这或许是他们新CEO的三把火,但也可能预示着制药工业的未来生存方式。(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