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Google新平板帮助对抗埃博拉病毒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5-03-23 雷锋网/苏疆之岚 赞(2)
分享: 
导读
谷歌开发一款专门让Achar等医生在高风险区使用的安卓平板,记录在上的医疗信息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外面的服务器上。平板由聚碳酸酯包裹,可以浸泡在氯中。

  Jay Achar在位于塞拉利昂的一家临时医院为埃博拉患者治疗。

  那是在去年9月,正值西非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无国界医生组织(MSF)的欧洲机构派遣了一个小组前往塞拉利昂,Achar正是其中的一员。在马布拉卡,MSF建立了一所隔离治疗中心,在那里Achar这样的医生通常都穿上聚乙烯材质的“月球服”、手套、面具以及护目镜,以防感染。

  随着气温上升至30多度,Achar每次只能在这套装备中待一个小时。

  “这套衣服让你无法呼吸,会觉得非常非常的热。”

  他们穿上这套装备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并不是花在治疗上,而仅仅是记录病患的医疗信息,这个过程十分繁琐但也必不可少。由于具有感染的可能性,他需要将信息记录在纸上,然后走到隔离区的边缘,大声地向隔离区外的人传达纸上的信息,随后将纸张销毁。纸张不能被带出高风险区。

  为了寻求更好的办法,他向身在伦敦办公室的后勤同事Ivan Gayton求助。

  早在2010年海地霍乱时期,Gayton获悉在谷歌有人可以利用谷歌地图,帮助在地图上标定患者所在的区域,于是找了他们帮忙。Google.org是谷歌的慈善机构,设有“危机反应小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这样的问题。因此,Gayton再次与谷歌取得联系,而谷歌的回复是:一款平板电脑。有了它,医生们再也不用在纸张上记录,也不需要隔着栅栏大声传话了。

 浸泡在氯中的平板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谷歌开发一款专门让Achar等医生在高风险区使用的安卓平板,记录在上的医疗信息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外面的服务器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带无线功能的平板十分普遍,但在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期间,科技设施少得可怜。

  平板由聚碳酸酯包裹,可以浸泡在氯中,然后带出隔离区,并由电池供电。如今奋战在西非的医生已经用上了这套系统。在测试阶段,该设备耗光了一个摩托车的电池,但是现在它有了属于自己的像手机上的锂电池,可以通过便携式发电机进行充电。在高风险区,Achar不仅可以通过无线传送数据,还可以接受包括病人最新血液测试结果在内的信息,这在之前是没有的。此外,当设备浸泡在氯中十分钟后,医生可以将其带出隔离区继续使用。

  如今埃博拉疫情正慢慢好转,但这个系统却给出了未来的蓝图。为了帮助MSF,该技术实行开源,免费共享软件代码和硬件的设计。目的是希望系统还可以用来对抗包括霍乱在内的其他传染病,有助于耐药结核的临床试验。

  像科技公司一样对抗疾病

  这为发展中国家对抗疾病提供了新思路。MSF和谷歌为埃博拉建立了系统,为了优化平板和软件,他们在现有开源医疗记录工具OpenMRS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

  在Ivan Gayton看来,最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教会了像MSF这样的组织应该如何做。过去,他们由机构的领导层精心组织,被迫使用大的软件/硬件供应商提供的设备。但是该平板项目几乎是一项特设的合作项目,Achar求助Gayton,Gayton再求助谷歌,然后谷歌就派遣十多个员工前往伦敦,随后MSF招募了几个来自组织外的技术志愿者,其中包括一名年仅19岁的游戏企业家。

  最终,团队中来自不同组织的各部分齐聚塞拉利昂,在现实中测试、部署该系统。Gayton解释道,像MSF这样的组织通常不会采用这样的工作方式,但是今后他们应该这么做。

  过去,他们采用罗马式、有层次的三角结构,但现在和谷歌还有技术志愿者以不同的方式组织在一起,就像Linux那样的开源项目,不同之处在于少了那么几个经理,有的只是平等的同行。这也许会对人道主义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