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在春天里,看这20张最神秘绝美的医学生物学影像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3-23 奇点网 赞(5)
分享: 
导读
2015年度惠康影像奖(Wellcome Image Awards,今年为第14届)本周正式公布结果,该奖项作品大部分属于医学和生物学领域。

2015年度惠康影像奖(Wellcome Image Awards,今年为第14届)本周正式公布结果,该奖项作品大部分属于医学和生物学领域。

今年共有20幅作品获奖,包括猫舌头的偏振光横截面图像、新西兰大蜥蜴的头骨和前肢3D模型,以及老鼠肾脏局部图等。这些图像使用了显微CT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以及扩散磁共振成像等多种技术生成。

今年晚些时候,这些获奖作品将在全球11个科学中心、博物馆以及画廊展出。

1. 这是猫舌头的偏振光横截面图像,我们能够看到它用来舔吃食物和梳理毛发的小倒刺。当猫用舌头舔我们的手指时,你会感觉到它的舌头像砂纸一样,就是因为这些小倒刺的原因。评委称,这张图片看起来是“冒泡的熔岩”。

2. 这是十分罕见的新西兰产大蜥蜴的头骨和前肢,经过显微CT扫描后建立的3D模型。尽管看起来像蜥蜴,但新西兰大蜥蜴和普通蜥蜴在结构上相去甚远。该3D模型旨在帮助研究人员看清大蜥蜴足趾上的小骨头,从而找出有关动物走路进化的线索。


3. 果蝇幼虫神经系统的彩色3D模型(透射电子显微图)。黄色部分是用来感知震动的神经元,其他线条代表周围神经元。蓝色和红色的圆圈代表神经元突触,主要功能为传递信息。


4. 老鼠肾脏局部图,显示的是在肾分解食物制造能量的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细胞。图中彩条代表化学反应,红色代表氨基酸天冬氨酸(amino acids aspartate)的浓度,蓝色代表钴胺酸盐,绿色代表抗氧化剂谷胱甘肽(antioxidant glutathione)。

5. 像树一样的老鼠小脑浦肯野细胞的分支,利用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浦肯野细胞是哺乳动物大脑中最大的神经细胞之一,参与调节大脑活动。


6. 成年老鼠大脑的横截面,经过处理后让其组织变得透明,然后用荧光蛋白进行标记,以展示不同深度的结构。图中红色部分是最近的神经网络,绿色部分是最远的神经网络。

7. 这是一种微型寄生蜂,学名为“Wallaceaphytis kikiae”,近期发现于婆罗洲(Borneo)丛林中,体长仅0.75毫米,其翅膀、大腿和触角均与众不同。

8. 这是使用扩散磁共振成像技术绘制的一位健康成年人的大脑神经纤维束。图片显示的大脑横截面,面部朝左。

9. 一种多感知交互设备,用来转移儿童注意力,让他们感觉更舒服,尤其是适用于学习障碍、孤独症或痴呆症儿童。该设备利用振动气泡管、光导纤维灯、镜子、太阳能投影机和一套声音系统来营造令人放松的氛围。

10. 这是一个废旧的解剖模型,即将被都柏林圣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扔到垃圾堆里。结果被摄影师安东尼·爱德华兹(Anthony Edwards)“营救”,并拍下了这张照片。图中的“他”似乎是经过了一天的疲劳后斜躺在椅子上。

11. 蚜虫的眼睛,从头部的侧面凸起,这是一张扫描电子显微照片。每一个小眼(复眼的组成部分)的朝向都有细微的不同,从而创造出一种拼接影像。这种结构能让蚜虫感知到非常迅速的动作,但却无法看到精确的细节或远处的物体。

12. 黄色的花粉从菊花上释放出来的过程,它们的直径不到0.1毫米。图中展示的是雄性花药的释放过程。花粉是开花植物繁殖的根本,但可能导致特定人群哮喘病发作。

13. 矮种马子宫内5个月大的胎儿(左)。其中一名评委、BBC Focus图片编辑詹姆斯·卡特摩尔(James Cutmore)对这幅图片的评价是“迷人的、悲哀的、可怕的、又几乎是残忍的,但其主题又是微妙的、详细的、美好的。”

山羊的胃室(右),图片展示的是山羊的四个胃中的第二个。最上方可以看到食道,这条食道传递从口中流动到胃中的食物。

14. 象鼻虫的头(左)。象鼻虫是一种有害的甲虫,能破坏棉花作物,并在上面产卵。该图片是由立体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合成的,图中的象鼻虫是在一所郊区房子的门廊上发现的。

这是一位79岁老妇人弯曲的脊背(右),这个隆起的背部被称作“驼背”。导致驼背的因素很多,如坐姿不正确、骨质疏松症、癌症、感染或内分泌疾病等。质量方法也有多种,如减轻疼痛的药物,严重的话甚至需要手术。

15. 一位妇女的肺、脊柱和胸腔的3D模型(左),利用二位CT扫描制成。这位妇女名为卡罗琳(Carolin),患有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属于淋巴系统癌症。

一个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右侧图像)正在检查一个带有感染迹象(或癌症迹象)的目标细胞,如果该目标系统被感染,自然杀伤细胞就会释放免疫细胞(图中的红点)。自然杀伤细胞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不仅与抗肿瘤、 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有关,在某些情况下还参与超敏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

16.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一个单一的大脑细胞(粉色和绿色,左侧图像)正在接触碳纳米管。细胞壁上有一个矩形的切口,旨在观察微粒与纳米管的交互。科学家希望将来能利用该技术穿越血脑屏障进行药物输送。

这是一幅共聚焦显微镜图像,粉色的微粒(右)正向老鼠的肺(蓝色和绿色)输送药物。研究人员希望这些微粒能更有效地输送药物,从而降低药物剂量,减少副作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