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解读基因风口的顺风车:昌红科技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3-18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在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条道路上,风险投资和证券机构永远是对科学技术的应用前景最为敏锐的。在举国推动高新产业创新之际,光大证券、申万研究等机构近日纷纷发布了有关基因产业的研究报告。其中有一家叫做“昌红科技”的公司被誉为测序产业链的卖水人。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带红了许多新名词,例如“互联网+”、“众创空间”、“深港通”等。3月14日的新闻联播《常态新成效》的头条报道也让基因测序技术再次走红整个市场。

在此之前,华创证券研究所中小盘组的分析师王昊、徐远航在其《个性化医疗领域的投资心得》一文中认为,“个性化医疗/精准医疗”(Personalized Medicine)投资主题不仅是未来3-5年内医药产业界最重要的方向,也是一二级市场在医药领域最重要的投资方向。

的确,在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条道路上,风险投资和证券机构永远是对科学技术的应用前景最为敏锐的。这不,当新闻联播的消息出来不久,光大证券、申万研究等机构纷纷发布了有关基因产业的研究报告。

行业人士除了点评了我们熟悉的达安基因(SZ002030)、迪安诊断(SZ300244)等直接从事基因测序服务的公司外,同时还有一家特殊的企业——生产基因存储板的昌红科技(SZ300151)也跟着走红。

昌红科技:测序产业链的卖水人 赛默飞世尔耗材的供应商

创立于2001年的昌红科技是深圳一家从事专业精密模具制造的企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医疗、汽车、家用电器等产品的精密塑胶成型,其董事长是从深圳富士康集团技术部起家,目前公司在香港、上海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2013年,该公司将通过收购兼并快速进入高增长的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列入2014年工作计划;2014年,公司因接手基因存储板(DNA芯片)的代工服务而走红于医疗器械领域;公司的基因存储产品线已获得美国FDA认证并成为达安基因的合作伙伴赛默飞世尔的供应商,成为全球主流基因测序产业供应链的一环。

而后东兴证券在2014年8月份发布调查报告认为,该公司的业绩超预期,新业务撑起未来发展空间,时年12月31日公司与华大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促进双方在生命科学领域之耗材、医药检验领域应用耗材、设备模具及结构件、自动化设备部件等业务展开合作。

2015年年初,公司对外宣布,医疗并购计划是其战略发展核心部分,且在医疗并购方面,不排除考虑基因检测类的项目。

该公司产品线中具有基因存储板、分子筛、基因扩增板等产品,基因存储板是基因测试工程的核心耗材、壁垒极高,属于高端制造,该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为从事基因诊断业务的公司、科研机构、临床和服务单位。目前全世界提供DNA芯片的还有我们熟悉的美国昂飞公司 (Affymetrix)。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为顶级测序厂商提供耗材生产或代工,是测序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环节,其作为测序产业链的卖水人,将持续受益测序行业发展。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逐步开拓IVD耗材市场,2015年将开始放量采血管,已为迈瑞医疗等医疗公司提供生化反应杯、反应皿等检验耗材,在深圳、东北等地域中标,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5年3月17日,昌红科技内部人士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公司的卵巢癌早期检测试剂盒的相关材料已经上交一段时间,正在进行产品注册核准,核准后产品将可上市销售。

基因存储板是个什么玩意儿?

网络上大家讨论的基因存储板,是属于生物芯片的一种,生物芯片一般包括基因芯片、蛋白质芯片、组织芯片。简单地说就是在一块指甲大小的有多聚赖氨酸包被的硅片上或其它固相支持物(如玻璃片、硅片、聚丙烯膜、硝酸纤维素膜、尼龙膜等,但需经特殊处理。

而基因芯片最成功的是 DNA 芯片,即将无数预先设计好的寡核苷酸或cDNA 在芯片上做成点阵,与样品中同源核酸分子杂交的芯片。DNA芯片片种类较多,制备方法也不尽相同,常见的芯片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原位合成;一种是直接点样。原位合成适用于寡核苷酸,可以采用光蚀刻法或者喷印法制作;直接点样多用于大片段 DNA ,有时也用于寡核苷酸,甚至 mRNA。

基因测序是个性化医疗的必由之路,引领未来医疗行业增长。未来的医疗行业将逐步步入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的时代,而基因测序是获取个体诊疗信息的必由之路,加上产前诊断、疾病预防等需求,测序 行业全球年均增速将达25%以上,考虑到国内渗透率较低,随着国家 基因库、相关诊疗项目获批等政策推动,测序行业有望爆发式增长。

此外,在2012年Science发布的一项研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合成生物学家、基因编辑大牛George Church认为:在谈到信息存储时,硬盘完全不能和DNA相提并论。在人类的基因序列中,1克的重量就可以包含几十亿GB的数据,而1毫克分子的信息存储空间就可以包含美国国会图书馆全部的书籍,并且还有剩余。其团队发明了一种DNA信息归档系统,完全不需要利用细胞,而是利用一台喷墨打印机,从而将化学合成的一小段DNA嵌入到一块微型玻璃芯片的表面。

为了给数字文件进行编码,研究人员把文件划分为微小的数据块,并把这些数据块以A、C、G、T(DNA的四种脱氧核苷酸)的字母组合来表示,放弃了过去在计算机上的1和0编码方法。每条DNA片段还包含了一个数字“条码”,用来记录数据在原文件中的位置信息。在读取信息时,需要DNA测序仪和电脑将所有片段按序重新组合起来,并转换为数字的格式。计算机还需要负责处理错误信息,因为每个数据块都可能会被复制上千次,经过比对,任何小错误都可以被发现和纠正。而后其团队使用了这种DNA芯片将Church同他人合著的一本遗传学书籍进行了编码,其在将书籍内容转换为DNA的信息、并将其翻译成数字存储模式后,该系统显示的出错率为每百万比特仅两个错误,相当于一些小小的拼写错误。这同DVD的性能差不多,远远好过硬盘。DNA芯片的体积非常小,它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密集的信息存储介质。

中钰资本:昌红科技背后的大管家

在风险投资蓬勃发展的中国,各类私募、资金如同雨后春笋,专注于生物医药、医疗大健康等领域的并购、股权债权投资、融资的中钰资本可能还不太为生物医药产业内的人士了解。

2015年3月2日,医疗大健康股权投资机构中钰资本与昌红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李焕昌共同合作设立专门以医疗器械产业整合为目标的并购基金,首次投资6亿医疗器械并购基金以瞄准医疗器械行业中高成长、高附加值、具有进口替代产业前景的细分领域。

2014年,中钰资本接连与武汉健民、爱尔眼科以及云南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个人合作成立了多支医药医疗并购基金。

昌红科技的董事长李焕昌先生表示,与中钰资本共同设立合伙企业旨在过利用中钰资本的资源优势及其各种专业金融工具放大投资能力,推动新设并购基金去收购或参股符合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的具有资源、渠道、品牌等优势的相关项目,以产业整合与并购重组等方式,借助中钰资本等专业机构的力量,从而壮大公司的实力。

编辑补充

以下是3月17日申万宏源医药分析师杜舟建议积极关注基因检测及精准治疗板块相关个股。

达安基因(基因检测龙头公司,涉及基因检测仪、试剂盒及诊断服务)

昌红科技(测序耗材核心供应商)

千山药机(个体化医疗,基因检测试剂盒)

荣之联(介入生物基因测序信息分析等生物信息化业务)

新开源(拟收购呵尔医疗、三济生物、晶能生物,介入肿瘤早期诊断、个体化医疗及基因检测领域)

紫鑫药业(中科院基因组所合作开发国产第二代基因测序仪)

北陆药业(参股南京世和,进入肿瘤基因测序服务领域)

迪安诊断(第三方诊断产品及服务,收购母婴检测龙头博圣生物25%股权,基因及遗传病检测服务)(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