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说好的复试还会有吗?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18 今日早报 赞(5)
分享: 
导读
 70多名“跨考”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医研究生的中医本科生最近挺烦恼: 研究生考试初试已通过,原本满怀期望地等待学校的复试通知,没想到情况却突然变了。昨天,一名外省籍考生小X打进本报热线向记者求助。
  报名时说“可以”的,现在临到复试就“不行”了
  70多名“跨考”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医研究生的中医本科生最近挺烦恼: 研究生考试初试已通过,原本满怀期望地等待学校的复试通知,没想到情况却突然变了。昨天,一名外省籍考生小X打进本报热线向记者求助。
  小X本科学的是五年制中医,去年9月报考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西医临床专业研究生,并顺利进入复试阶段。原本这个月,学校应该陆续通知考生来参加复试的,结果他接到的却是“要么被调剂要么放弃复试”的电话。他四处打听了下,发现面临同样问题的“跨考”生还有不少呢。
  原本说好的复试突然变了卦,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中医生“跨考”西医临床研究生 报名时“可以”现在却“不行”了
  “学校给我们的理由是国家政策变动,本科学中医的不能跨读西医专业研究生了,想要继续读就得接受调剂,或者干脆放弃复试。”说起这件事,小X就很焦急,因为眼看着本月18日调剂就要开始了,这时候才接到通知根本让他一点准备都没有。
  小X说,自己报考该校研究生就是为了读西医临床,而且当初在报名的时候也和院方确认过,只要通过考试,学中医的学生也可以报考该校的西医临床。“这一点在他们2015年的招生简章里也写得很明白,不然我也不会选择这里了。”小X还打开学校的官网给记者看,在研究生招生的常见问题回复中,对于该问题,学校至今还明确给出了“可以”的答复。
  小X发现遇到同样问题的人原来还不止自己一个,在通过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医专业研究生初试的140名考生中,所有“跨考”的70多名考生都被调剂了。“大家为了‘跨考’西医付出了很多代价和努力并且通过了初试,你说谁甘愿就这样被调剂?”
  “四证合一”是症结所在 参加不了“规培”就拿不到毕业证
  按照学校的答复,记者找到了“跨考”生之所以被拒之门外的“症结”所在。
  去年11月27日,由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有机融合的制度……确保合格的毕业生可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等四证”。
  这里的四个证,又被称为“四证合一”,通俗点说,就是学生在攻读专业硕士期间必须同时接受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才能够毕业拿证。而想要参加规培,必须先持有相应的职业医师资格证,持有中医资格证的学生可以参加中医“规培”,持有西医资格证的则参加西医“规培”,两者之间不能互通。
  “这对我们‘跨考’生来说简直就是矛与盾,我们本来就是中医专业转读西医,在本科期间拿不到西医资格证,所以即使考上了专业硕士也参加不了‘规培’,参加不了‘规培’就拿不到毕业证。”小X说,正是因为该政策,学校才要求他们调剂。
  学校表示“这一情况始料未及” 目前正在等待教育部、卫计委回复
  从时间上来说,这批“跨考”生是去年9月报名的,“四证合一”虽然之前有高校进行试点,但全面铺开实行也是依据去年11月出台的这份文件,这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其实都是“躺枪”了。
  但是难道一句“政策改变”,就可以把本来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拒之门外吗?
  随后,记者拨通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范永升的电话。范校长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学校也是始料未及,在此之前学校都是正常招收“跨考”生的,2015届的学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可以‘跨考’临床专业的学校并不多,所以问题也只出现在了我们几所允许‘跨考’的学校上,但既然问题出现了,我们就会努力帮助学生一起解决。”
  范校长说,关于“四证合一”和“跨考”生前后矛盾的问题,学校已经把情况反映给了教育部、卫计委,目前仍在等待正式答复,同时学校经过研讨后认为已经具备参加复试资格的2015届“跨考”生最好还是能够按照原来的规定执行,“而在得到答复之前,我也不能给学生们打包票,因此事先并没有和招生办的负责人沟通好,给考生们造成了误解。”
  范校长表示,由于调剂时间迫在眉睫,学校会争取在近日给出明确的答复。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相关新闻
  为什么他们 非“跨”不可?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跨考”生们都不愿意接受被调剂呢?这里,小X也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苦衷。
  “现在中医和西医的就业情况相差太多了,他们是选工作,我们则是找工作。”小X表示,目前提供的医生就业岗位有九成是只招西医的,他身边不少本科毕业的同窗们仍然在待业,于是有一批人就动起了转西医的念头,“而‘跨考’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就相当于一次换证,从中医资格换到西医。”
  按照现在的规定,参与不了“规培”的“跨考”生不能报考专业学位,只能被调剂到学术学位,这对辛苦备考一年的小X来说等于“前功尽弃”。“因为去年6月教育部出了个规定,从2015年以后入学的学术型研究生,不能凭借研究生学历报考各类别医师资格。”等于说如果选择被调剂,小X最后拿到的还是一张中医资格证。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