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将依法严惩暴力伤医 ! 你怎么看?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13 网易健康 赞(2)
分享: 
导读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表示,将依法严惩暴力伤医,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惩处涉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那么,医疗领域的各方面参与者,对此有着怎样的看法?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表示,将依法严惩暴力伤医,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惩处涉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那么,医疗领域的各方面参与者,对此有着怎样的看法?

  医疗律师:应废止“医疗事故”概念

  不少人关注将要出台什么样的法律制度来严惩暴力伤医,上海市海上律师事务所医疗专业诉讼律师刘晔向网易健康透露,是即将修订的《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条例》,但是目前还处于送审状态,尚未公开。

  刘律师介绍说,对于该条例具体内容尚不得知,如果即将修定的《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条例》还是沿用“医疗事故”这一概念,相应的鉴定程序和事项仍然沿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的医疗事故鉴定内容,那么无疑会继续火上浇油,继续成为恶化医患关系的根源。

  “我认为,《侵权责任法》作为国家立法机关通过的基本法律,其关于医疗损害的法律概念应当成为医疗损害赔偿领域的统一概念,所谓“医疗事故”的法律概念应当从法律上和实践中废止。”刘律师补充说。

  医院管理者:给周强点个赞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向网易健康介绍说:

  1、暴力伤医如果是伤害医护人员,这已经超越医患服务范围,是刑事犯罪。比如,你杀了酒店人员,杀公交司机也是犯罪,其实伤害医护人员跟医患关系没有太大关系,是属于一个犯罪行为。

  2、医院是一个24小时开放的场所,但是在公安部门却不被定义为公共场所,一般只有车站、码头、飞机场……等才被定义为公共场所,所以安保方面就没有像公共场所那样安全,以前一旦有医闹事件,一般警察不会出警,周强这次的“将依法严惩暴力伤医”提出以后,如果出现医闹经常就会出警,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应该给周强点个赞。

  3、医疗服务是一个特殊的服务,不管有没有医好,它都是一个负体验,就是你怎么高兴的去看病,它都是不舒服的。在负体验行业里,最需要的是信任,信任有个底线,必须在安全的基础上才能产生信任,周强的报告给医务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职业环境提供保障,给不法分子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医生:真的到了非出手不可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向网易健康介绍说,关于严惩暴力伤医,其实提了有几年了,现在真的到了非出手不可了。在“两会”期间,就发生了多起伤医事件,春节期间也有好几起,这种情况似乎成了家常便饭了。这样导致的结果,使得医护人员信心受挫,最终伤害的肯定还患者。

  “英国、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提出的是对伤医“零容忍”,如果在澳大利亚一般的“袭医”都是要判刑的,最高可判12年。”张海澄介绍说,今年“两会”上也有人提出,要保护正在工作岗位工作的医护人员,因为袭击正在工作的医生,会损害到更多病人的利益。这就像“醉驾”一样,是危害到了社会安全。对待正在岗位上的医生就应该像对待哨兵一样,是不容侵犯的。如果这样立法,那对医生的安全是非常有帮助的。

  有话好好说,该投诉就投诉,该走法律程序就走法律程序,不能上来就打就杀,这样肯定是不对的。另外,公安系统对这件事的认识也要提高到一定的高度,不能总是调解。

  医务工作者:希望加快法律出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工作者向网易健康表示,老觉得是在喊口号阶段,缺少实际行动。目前,这样的医疗环境长期下来,老年的医生凭借职业素养还在坚持,年轻医生心理会失去平衡,会对在职业失望,失去热情,会对真正的探索医学科学失去信心,长此以往,对整个行业不是好事,对老百姓更不用说了,受害的是社会每个人。所以希望能加快出台惩处涉医犯罪的法律。

  (网易健康  解读“两高报告”之严惩暴力伤医)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