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爱滋病疫苗研究的新希望:新蛋白能阻断HIV病毒感染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5-03-09 波士顿国际患者协助中心 赞(10)
分享: 
导读
由佛罗里达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洛克菲勒大学, 南加州大学,以及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展研究的新发现:一种新的化合物能够非常有效地阻止爱滋病病毒 (HIV) 的感染,从而有可能发展成为疫苗而对抗爱滋病。

  一种新的化合物能够非常有效地阻止爱滋病病毒 (HIV) 的感染,从而有可能发展成为疫苗而对抗爱滋病。这是由佛罗里达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洛克菲勒大学, 南加州大学,以及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展研究的新发现。

  抗HIV病毒疫苗的研究已经进行了30多年,但进展缓慢。本文介绍的这种新方法主要是通过刺激肌肉细胞,从而产生类似于抗体的蛋白。这些蛋白头部呈Y型,可阻断HIV病毒顶部的两个靶点, 使病毒不能粘附到细胞表面, 进而失去感染性。研究人员在一年左右的观察期内, 发现应用该蛋白能很好的保护四只猴子不被大剂量的多种HIV病毒株感染。主要研究者之一MichaelFarzan博士是佛罗里达 Scripps研究所感染疾病专家, 他说该方法简单易行且作用效果极好, 明显优于目前正在进行实验的其它多种不同抗体的鸡尾酒疗法。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Nature杂志上。

  Farzan博士说,下一步他们将在感染HIV病毒的猴子身上,检测该蛋白是否能阻止病毒的复制。如果证明它是安全有效的,接着将进一步开展三个阶段的人体临床实验。

  这种刺激肌肉细胞产生多种蛋白的方法是一种没被广泛认知甚至还没完全理解的新技术。不同于传统的通过注射无活性或弱活性病毒进入体内产生特异的抗体,该技术是将编码抗体的一段特异的基因装载于弱活性的其它病毒,随着该病毒进入细胞,该片段基因嵌合到靶细胞的基因组,继而产生特异的抗体蛋白。由于该嵌合的基因片段非常短,它完全不像一个完整的病毒的作用,所以 Farzan博士喜欢简单的称它为“一种基因治疗的载体”("a genetherapy vector")。注射这种带有特异基因的载体进入肌肉,就会刺激肌肉细胞产生该片段基因编码的抗体样蛋白。

  HIV病毒主要通过其表面位点(即spikes)结合到CD4细胞表面的CD4受体和CCR5受体,将遗传信息RNA转移到细胞内,启动复制机制产生更多的病毒,使免疫系统遭到破坏。Frarzan博士等发现的蛋白则可以结合HIV病毒表面这两个特异的结合位点,从而使病毒误认为其已结合到靶细胞,阻断病毒的复制及其与机体的结合,达到治疗作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