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首提医疗纠纷: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医改关键词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5-03-05 健康界/白宣娇 赞(5)
分享: 
导读
李克强首次在政府报告中提“医疗纠纷”。2015年,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其任期内的第二次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对2015年工作进行部署时,其中,医改关键词涉及:医疗费用跨省结算、全科医生、分级诊疗、多点执业、医疗纠纷调解等。

100个地级城市开展公立医院改革

李克强明确,2015年,中国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李克强表示,2015年,中国要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首次提医疗纠纷

此次,李克强首次在政府报告中提“医疗纠纷”。李克强表示,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开展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

李克强还表示,2015年,中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在医保方面,李克强表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打造健康中国

此外,李克强还表示,中国将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

“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李克强说。

对于2014年的医改部署,李克强的承诺兑现了多少呢?根据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2014年,中国深入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发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深化,县乡村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

【对比】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工作回顾: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到人均280元。基本药物制度覆盖80%以上村卫生室。28个省份开展大病医疗保险试点。启动疾病应急救助试点。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免费孕前检查使600万个家庭受益。

2014年关于医改方面的部署: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1.巩固全民基本医保,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

2.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3.提高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和职业病、地方病防治能力,人均基本公共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增加到35元。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4.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