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庆建成首个癌症“个体化治疗”实验室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3-03 中国新闻网 赞(2)
分享: 
导读
  记者从重庆市肿瘤医院获悉,以重庆市肿瘤研究所、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医院为依托单位的“肿瘤转移与个体化诊治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通过了重庆市科委认定,成为重庆首个以肿瘤转移和个体化诊疗为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

  记者从重庆市肿瘤医院获悉,以重庆市肿瘤研究所、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医院为依托单位的“肿瘤转移与个体化诊治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通过了重庆市科委认定,成为重庆首个以肿瘤转移和个体化诊疗为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

  今年52岁的张女士是一名肺癌患者,用于治疗此病的药物多且价格昂贵。为了不让张女士花冤枉钱,主治医生建议张女士做一个“个体化治疗”的检测,以便确定哪种化疗药物对她最有效、副作用小。

  “治病用个药怎么还得再花钱做检查?”,患病以来的高昂治疗费用已让张女士一家不堪重负,遂谢绝了医生的建议。临床医生只好凭着自己的从医经验为张女士选用了一种治疗肺癌的化疗药物。

  然而,在经过一段时间化疗后,效果却不明显。主治医生告诉张女士,很有可能是她对该药物的敏感性不高,药效并没有发挥很好的治疗作用。随后,张女士听取了临床医生之前的建议,到实验室做了检测。经过检测,临床医生及时更换了治疗药物,张女士的治疗效果明显好转,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也有所减轻。

  肿瘤转移与个体化诊治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琦介绍,个体化治疗的检测在患者肿瘤治疗期间作用非常大,这也需要患者视条件自愿选择。通常情况下,多数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为了节省费用会拒绝做检测,但盲目选择治疗药物不仅效果不好,对身体的毒副作用也大,药物上的花费更是检测费用的几倍。

  据了解,该实验室将以肿瘤治疗新靶点与新药研发、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肿瘤精确化放射治疗、肿瘤微环境与代谢生物学研究等领域为重点,探索肿瘤个体化治疗的新策略,建立肿瘤从早期检测到临床治疗的一体化研究体系,让更多癌症患者获得更加科学、规范的个体化诊疗。

  周琦称,这个重点实验室建设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需求来自于临床,成果转化也应用于临床。在未来,还将重点构建重庆市常见恶性肿瘤早筛、早诊标准流程,在肿瘤早期标志物研究中取得突破,切实降低晚期肿瘤发病率,并制定重庆市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质量规范,开展西部地区恶性肿瘤诊治卫生经济学研究,切实降低晚期肿瘤病死率和患者医疗负担

  此外,实验室还将建成西部领先的肿瘤转化研究中心,在新靶点鉴定、新技术开发、新药物研发、新平台研制等方面取得突破,为进一步改造肿瘤患者长期生存质量与生存率做出贡献,让更多的癌症患者获益。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