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李斌:敢啃硬骨头 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5-03-01 经济观察报 赞(5)
分享: 
导读
新医改以来,中国医疗现状切实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但仍在半路上。新的一年卫生计生委将仍然围绕公立医院的结构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当一个机制或制度得到建立并顺利运行,真正走上轨道后,或许才可称之为告一段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卫生计生委把医改作为了全系统的中心任务,在巩固完善保基本、强基层成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建机制,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

  ——2015年1月8日的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称

  2015既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新医改仍然跋涉在深水区。而在这几年的改革中亦取得了不少成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扩大到了1363个,2400多个县级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取消了药品加成,试点地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了85%以上;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提高到了320元;10个县开展的大病保险试点全年筹资达155亿元,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0到15个百分点。

  新医改以来,中国医疗现状切实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但仍在半路上。新的一年卫生计生委将仍然围绕公立医院的结构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当一个机制或制度得到建立并顺利运行,真正走上轨道后,或许才可称之为告一段落。

  2015年政策扫描: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覆盖全国

  ◆推进四省范围内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开展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试点

  ◆推荐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改革试点范围

  ◆建立健全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考评机制

  ◆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

  ◆扩大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

  ◆建立部分药品价格谈判机制

  ◆推进医疗信息系统与国家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对接

  ◆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贴标准

  无疑,医改已经在攻坚阶段。

  2015年对于医疗改革来说,挑战或许大于机遇,虽然去除“以药养医”有了一定成果,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数量在大幅上升,但不断上升的医疗费用和改革中政府补偿资金,在经济下行中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带来更大压力。因此,新的一年亦或未来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医疗费用大幅上升背景下,财政、医保的医疗费用支出能否在一种新的机制体制中顺利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而2015年,在医疗改革中,新机制、新体系的建立也成为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如何破除利益纠葛、平衡新利益格局,是异常重要的内容。如分级诊疗的推行,当城市三甲公立医疗机构将部分患者分级到县级亦或社区后,自己的盘子如何保证顺利运行成为新的压力。而当取消“以药养医”后,医务人员如何积极有效的工作,成为服务评判标准的一个环节。薪酬制度虽然可以实现激励,但再多点执业放开、社会医疗机构频繁诞生的今时,这些制度如何落地或许仍然需要改革。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