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学奇迹 | 新生儿被裹完好羊膜囊中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27 MSN健康综合 赞(3)
分享: 
导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希德斯-西奈医疗中心近日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小生命,他出生时还被包裹在完好无损的羊膜囊中,这令产科医生大为震惊,称之为“医学奇迹”。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希德斯-西奈医疗中心近日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小生命,他出生时还被包裹在完好无损的羊膜囊中,这令产科医生大为震惊,称之为“医学奇迹”。羊膜囊可以保护胎儿在生长时免受外界碰撞和伤害,并为其维持恒温环境。一般情况下,羊膜囊会在胎儿出生时自动破裂,也就是通常说的“羊水破了”。

出生时被包在完好羊膜囊中的婴儿

但是希德斯-西奈医疗中心的医生在给一位产妇做剖腹产时,惊讶地发现婴儿还呆在完好无损的羊膜囊里。透过羊膜囊可以看到,他蜷缩着身体,和胎盘、脐带在一起,手和脚也清晰可见。

这位产妇是提前3个月生产,婴儿只有26周大,出生时一切健康。直到被取出的羊膜囊破裂时,婴儿还在继续吸收胎盘的养分。产科医生们说这种情况非常罕见,面对这个医学奇迹,他们甚至屏住了呼吸。

据报道,美国知名女演员杰西卡奥尔芭在2011年生产时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因为羊膜囊有保护胎儿的作用,她以此为灵感,给女儿取名Haven,意为“避风港”。

再来看看另一例中国的"接生"胎中胎

新生男婴腹中藏一胎儿 实拍手术"接生"胎中胎

洛江魏先生新生几天的男婴,腹中还有个“胎儿”。3日,小捷在市儿童医院接受“接生”手术,经过近2个小时的手术,小捷腹中的“胎儿”被顺利取出。

出生刚七天的男婴,肚子因寄生胎而显得略大。

“宝宝,加油哦!一会儿就出来了。”2012年5月3日上午,在福建泉州市儿童医院手术室外,小捷的父亲魏先生强忍着心中的不安,露出笑容为即将进入手术室的儿子打气。

家人希望尽早摘除婴儿肚内的寄生胎

3日上午,在泉州市儿童医院手术室外,小捷躺在爷爷的怀里,而爸爸魏先生心疼地看着孩子,眉头紧锁。

饿着肚子的小捷不停地哭闹着,魏先生只好拿奶嘴塞在小捷嘴里,不一会儿小捷就沉沉睡去。

CT清晰显示新生婴儿肚内“怀有”一个发育基本成形但并不完全的寄生胎

上午10时15分,小捷的爷爷将睡梦中的孙子放到护士的怀中。“宝宝,加油哦!一会儿就出来了。”魏先生轻轻地握着儿子的小手,为他打气。

术前准备完成,10时30分,“接生”手术开始了。记者经允许后,也进入手术室。

CT清晰显示新生婴儿肚内“怀有”一个发育基本成形但并不完全的寄生胎

小捷的病情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术前主治医生王祖耀最担心的情况发生了——小捷腹中“胎儿”位于腹腔膜后面,这是血管组织最密集的地方之一,紧挨着内脏,且胎盘膜上还粘连着许多血管,稍有不慎,就可能伤及动脉,造成出血。

“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王祖耀鼓励在场医护人员。

CT清晰显示出寄生胎的头部和脊柱、尾椎等身体部位

CT清晰显示出寄生胎的头部和脊柱、尾椎等身体部位。

家人细心照料婴儿,希望能顺利摘除寄生胎。

进入手术室前,爷爷和爸爸疼爱地抱着孩子,哄他入睡。

国内著名儿外科专家、泉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王祖耀博士(左)主刀为孩子做寄生胎摘除术。

医生们一边小心地切断血管和黏膜,一边仔细地缝合血管,避免出血,每一个动作都格外谨慎。11时05分,胎膜内的“胎儿”被取出来,约有成 人的手掌般大小,“胎儿”刚刚成型,手脚已清晰可辨。“接生”完成后,接下来便是完整地切除胎盘膜,因受“胎儿”挤压,小捷的脾脏也受到损坏。

婴儿腹中的寄生胎被成功摘除

11时37分,寄生胎摘除手术顺利结束。王祖耀带着取出的寄生胎来到手术室外,给焦急的魏先生一家带来好消息。

婴儿腹中的寄生胎被成功摘除

婴儿腹中的寄生胎被成功摘除

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孩子父亲听说寄生胎被成功摘除,高兴地打出了胜利的手势。

“她担心了一个早上,饭都没吃,在家哭个不停。”说着,魏先生急忙打电话告诉妻子这个好消息,“这下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放下来了,但还是有些担心,毕竟还没度过危险期。”

3日中午12时,小捷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观察。


主刀医生将摘除的寄生胎端给婴儿家属察看确认。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